幾分鐘後FB又推視像,似同一女孩,這回在家,同一舞樂,上姿印度舞式平手移頸,下姿轉為扭動左腳,表情古靈精怪更好笑。決定找出這位舞后。
2026年1月10日
Kid Dance & 水彩畫背後的大師
2024年2月29日
2024年1月13日
2021年11月19日
禦宅族的凋亡
本文寫於2009年9月,投稿明報不果。2011年6月一眾模型網友論及otaku,我記起此文於是張貼於Yahoo blog。今日執拾舊檔發現,重貼。也做了輕微標號改動:加入序號(一)(二)(三)讓前後節分明;「岡田的三分...精英宅自居」一段補上頭尾括號;「這就是岡田的觀點」的「這」字改為「以上」。
(年前Blogspot改版,近日發現原來新版接受直接匯入Yahoo blog的搬家包而不會漏失帖文、留言。)
禦宅族的凋亡---岡田斗司夫的新作《阿宅,你已經死了!》
(一)
禦宅族(otaku)一詞,現也簡稱「宅」,起源於八十年代的日本,本指在動畫、漫畫、電腦遊戲(三者簡稱ACG)中,任一方面有專精知識和技術的死忠擁護者。
在香港和台灣的網界,單字「宅」的別義已差不多獨立為「愛待在家」的中性意義。但本文所說的「宅」,全指禦宅。
2020年11月19日
Shall We Dance?
Donald Trump,現屆美國總統,近月美國大選前他四出演說時偶爾會跳的YMCA舞,頗趣緻,逗得我想寫兩句他或在模仿的某種機械舞。
歌曲YMCA是70年代產品,翻看當年原曲視像,Trump的舞姿有別於原歌手,不像模仿原型,而是跳著自己的舞。60年代粵語長片的扭腰舞?Trump無扭腰,雖然雙手前後交替推擺。是他跳得不好抑或不是扭腰舞,我外行,不知道。很多舞蹈或許都會這樣擺手。
Trump兩手捽下捽下,不靈活,卻似今日流行的robot dances,這種舞姿相信大家在網上看過不少,我不多說,但以下電影“A.I. Rising”(2018)的一小段,跟主流機械人舞的窒窒下斷續動作又好像不同,而Trump的手部動作跟這套電影的性感android是有點相似的。
2020年10月30日
向舊友致敬
執拾電腦檔案,偶爾翻閱十多年前網誌舊帖和留言,有些爛gag頗逗趣,現在選些重貼懷舊,輕鬆一下,順向歸隱故交致敬。Salute。
2013年3月27日
猶抱琵琶半遮面
看片。
入行過程,最早苗姐受女同學遊說,苗姐拒絕,卻又填表,然後面試考唱曲,恰是苗姐弱項,她反而遇難不縮,支吾以對又過關,隨後電影公司來電約試鏡,苗姐唔去又去,到取錄簽約,表面「順口」開價,最後唔簽又簽了。此中曲折,究竟係電影公司哄倒了苗金鳳,還是苗金鳳以退為進引君入甕了?
2011年12月4日
人情債
佢有點surprise:「嘩,好耐無見你咯喎。」
「係呀。」
「仲有無砌模型呀?」
「無咯。」(依行內語境,完成作品則整個過程才算「砌」。素組或者WIP爛尾者,醜醜地,唔提好過提。)
「點解唔砌呀?」
「我而家吹水多。」我有點臉紅。
「唔怕既,once砌過模型,以後都會識砌。」
「哈哈,你估係踩單車同游水咩,識左就會變成本能。」
「係咖,砌模型上左手就唔會忘記咖。」
「嗯…都係有D既……咦,你呢兩盒乜黎咖…」
跟住我地圍繞櫃檯上兩盒模型講左幾句,sales小姐此刻剛好搞惦帳單手續回應模友,於是打斷了我地既對話。模友買完野亦都要走,而我卻係剛到,仲要巡一陣,於是我跟佢同佢身邊的一位朋友道別了。
2011年8月1日
雅虎博客文化
我慣用HTML寫帖,將幾篇舊文的HTML複製過來測試,發現格式有變。看來新舊版並未完全容通,大概正式升級後,我要為所有舊帖除蟲了。
至於回應欄的運作功能,算是最大的失誤。掛入YouTude、圖片、連結、表情符號,和轉行分段、字體大小、字間寬度等HTML功能,全部闕如,結果是,如果回應者多寫一點,文字會纏在同一段落,密密麻麻,誰都不想讀全。
好明顯,新版設計不鼓勵長篇留言,它表面設定可容納4,000字,多餘之極。為免大家一條氣讀到頭暈,新版迂迴地逼近twitter模式,間接鼓勵留言不宜超逾百多字,這算好心。若說,深入溝通好像被窒礙了,然而想深一層,交際禮儀或許就該如此:要麼言簡意賅一語中的,要麼說句簡單套話打個招呼互相恭維便是---至少大家看似惺惺相惜,倆相歡喜。有云,人際關係本來就不宜交淺言深,誰理你呢...?
2009年1月2日
另類怪獸家長
無錯,係團年飯。話說爸媽年輕時大概非常恩愛,生了一大堆,最長的跟最少的至少相差十幾年以上,我算是排較後,總之上有兄姊下有弟妹,幾近各自成家各有兒女,所以如果聚會齊人都幾墟陷。這幾年來是為了避年還是什麼理由,總之一二月例必有人離港度假,所以團年飯要麼提前要麼置後。
那天妹妹坐在旁邊,自然跟我談起她的兒女經。
她不無感嘆地說:「阿女本來間學校的英文教得太少,唔夠,所以我今年將她轉校,去左間好多英文的……阿女已經讀小四,仍然係呆呆的,記性差,讀書唸口簧,測完驗就全部忘記晒……阿女既理解力好差,所以我要慢慢教,好似上次咁,學校教長度單位km呀,我要咁教佢 -- km叫公里,因為車呀飛機呀行得好快,殊一聲就去左好遠,所以我地要用大單位,即係以公里黎計,而唔可以用cm、mm既細單位計,否則個數目字會好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