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包含「閑情」標籤的文章。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包含「閑情」標籤的文章。顯示所有文章

2026年1月10日

Kid Dance & 水彩畫背後的大師

早幾天Facebook推來一條片,猜父母所拍,小女孩在車站隨樂起舞,兩手翻揚、右腿凌空扭動,看得我目瞪口呆,對這位四五歲女孩及她的舞蹈導師佩服至五體投地,同時羡慕西方文化所培育的自由學習、自由發揮的個體解放精神。

幾分鐘後FB又推視像,似同一女孩,這回在家,同一舞樂,上姿印度舞式平手移頸,下姿轉為扭動左腳,表情古靈精怪更好笑。決定找出這位舞后。

2024年2月29日

閉關

今日香港由治及興,有目共睹,人人受惠。

這幾年我在網帖與留言裡對中港的政治經濟文化等現象所發過的牢騷,所議者不外表面,挖深的我亦不懂,當下反省自覺諸說皆已不合時宜,大可收起,但寫過的無不是善心戲仿,博君一粲,我相信,十年廿年後翻看自己板著臉搞笑的嘗試,實在好笑,是的,敝博所寫過的帖文和留言,半成不平,九成半玩笑,看倌不必認真對待;賞臉的讀者可扮笑,或恥笑,都算笑,我亦感謝。是故,不捨得那些笑料,文章我就不收起了,況且,那些閒扯都是行文歷史,鐵一般的囈語史實,我不要隱沒歷史、刪改歷史。(悄悄話:有幾篇確實收起了,怕不愛笑話的人不高興。我是有同理心的。)

2021年11月19日

禦宅族的凋亡

本文寫於2009年9月,投稿明報不果。2011年6月一眾模型網友論及otaku,我記起此文於是張貼於Yahoo blog。今日執拾舊檔發現,重貼。也做了輕微標號改動:加入序號(一)(二)(三)讓前後節分明;「岡田的三分...精英宅自居」一段補上頭尾括號;「這就是岡田的觀點」的「這」字改為「以上」。

(年前Blogspot改版,近日發現原來新版接受直接匯入Yahoo blog的搬家包而不會漏失帖文、留言。)


禦宅族的凋亡---岡田斗司夫的新作《阿宅,你已經死了!》

(一)
禦宅族(otaku)一詞,現也簡稱「宅」,起源於八十年代的日本,本指在動畫、漫畫、電腦遊戲(三者簡稱ACG)中,任一方面有專精知識和技術的死忠擁護者。

在香港和台灣的網界,單字「宅」的別義已差不多獨立為「愛待在家」的中性意義。但本文所說的「宅」,全指禦宅。

2020年11月19日

Shall We Dance?

Donald Trump,現屆美國總統,近月美國大選前他四出演說時偶爾會跳的YMCA舞,頗趣緻,逗得我想寫兩句他或在模仿的某種機械舞。

歌曲YMCA是70年代產品,翻看當年原曲視像,Trump的舞姿有別於原歌手,不像模仿原型,而是跳著自己的舞。60年代粵語長片的扭腰舞?Trump無扭腰,雖然雙手前後交替推擺。是他跳得不好抑或不是扭腰舞,我外行,不知道。很多舞蹈或許都會這樣擺手。

Trump兩手捽下捽下,不靈活,卻似今日流行的robot dances,這種舞姿相信大家在網上看過不少,我不多說,但以下電影“A.I. Rising”(2018)的一小段,跟主流機械人舞的窒窒下斷續動作又好像不同,而Trump的手部動作跟這套電影的性感android是有點相似的。

2020年10月30日

向舊友致敬

月內之事不少可抒,腦袋一堆雜亂草稿,有些腦壓。細思回省,強國未僱我當五毛,而美帝委託我辦文宣、上街遊行、年前串人鏈傳水樽等行動的支票還在賴數,小弟可能虧本收場,既然有蝕無賺,我又何須給自己過多工餘壓力?遂暫擱筆,且hea再hea,睇下電影、追埋已在日本播完的第二季《半澤直樹》好了。

執拾電腦檔案,偶爾翻閱十多年前網誌舊帖和留言,有些爛gag頗逗趣,現在選些重貼懷舊,輕鬆一下,順向歸隱故交致敬。Salute。

2013年3月27日

猶抱琵琶半遮面

高志森、黃宇詩訪問苗金鳳,苗姐將入電影行業之路道來,當中欲拒還迎,氣勢不凡,彷有伯樂三顧草廬之味。
看片。


入行過程,最早苗姐受女同學遊說,苗姐拒絕,卻又填表,然後面試考唱曲,恰是苗姐弱項,她反而遇難不縮,支吾以對又過關,隨後電影公司來電約試鏡,苗姐唔去又去,到取錄簽約,表面「順口」開價,最後唔簽又簽了。此中曲折,究竟係電影公司哄倒了苗金鳳,還是苗金鳳以退為進引君入甕了?

2011年12月4日

人情債

因為要到相熟的樓上書店訂兩本新出的內地書,今日特意走去我近年少去的旺角,順道上了某某mega store,竟然有幸撞到幾年無見的模友高手。佢買左兩盒模型正在櫃檯畀緊錢,我行過去拍佢膊頭。

佢有點surprise:「嘩,好耐無見你咯喎。」
「係呀。」
「仲有無砌模型呀?」
「無咯。」(依行內語境,完成作品則整個過程才算「砌」。素組或者WIP爛尾者,醜醜地,唔提好過提。)
「點解唔砌呀?」
「我而家吹水多。」我有點臉紅。
「唔怕既,once砌過模型,以後都會識砌。」
「哈哈,你估係踩單車同游水咩,識左就會變成本能。」
「係咖,砌模型上左手就唔會忘記咖。」
「嗯…都係有D既……咦,你呢兩盒乜黎咖…」
跟住我地圍繞櫃檯上兩盒模型講左幾句,sales小姐此刻剛好搞惦帳單手續回應模友,於是打斷了我地既對話。模友買完野亦都要走,而我卻係剛到,仲要巡一陣,於是我跟佢同佢身邊的一位朋友道別了。

2011年8月1日

雅虎博客文化

開了新版Yahoo blog account,編輯文章,發覺從RTF和HTML格式間來回轉換時,會令段落自動重複分行,愈隔愈大。這條蟲舊版鮮有。

我慣用HTML寫帖,將幾篇舊文的HTML複製過來測試,發現格式有變。看來新舊版並未完全容通,大概正式升級後,我要為所有舊帖除蟲了。

至於回應欄的運作功能,算是最大的失誤。掛入YouTude、圖片、連結、表情符號,和轉行分段、字體大小、字間寬度等HTML功能,全部闕如,結果是,如果回應者多寫一點,文字會纏在同一段落,密密麻麻,誰都不想讀全。

好明顯,新版設計不鼓勵長篇留言,它表面設定可容納4,000字,多餘之極。為免大家一條氣讀到頭暈,新版迂迴地逼近twitter模式,間接鼓勵留言不宜超逾百多字,這算好心。若說,深入溝通好像被窒礙了,然而想深一層,交際禮儀或許就該如此:要麼言簡意賅一語中的,要麼說句簡單套話打個招呼互相恭維便是---至少大家看似惺惺相惜,倆相歡喜。有云,人際關係本來就不宜交淺言深,誰理你呢...?

2009年1月2日

另類怪獸家長

前幾天家人大聚會,算是吃2009年的農曆新年團年飯。

無錯,係團年飯。話說爸媽年輕時大概非常恩愛,生了一大堆,最長的跟最少的至少相差十幾年以上,我算是排較後,總之上有兄姊下有弟妹,幾近各自成家各有兒女,所以如果聚會齊人都幾墟陷。這幾年來是為了避年還是什麼理由,總之一二月例必有人離港度假,所以團年飯要麼提前要麼置後。

那天妹妹坐在旁邊,自然跟我談起她的兒女經。

她不無感嘆地說:「阿女本來間學校的英文教得太少,唔夠,所以我今年將她轉校,去左間好多英文的……阿女已經讀小四,仍然係呆呆的,記性差,讀書唸口簧,測完驗就全部忘記晒……阿女既理解力好差,所以我要慢慢教,好似上次咁,學校教長度單位km呀,我要咁教佢 -- km叫公里,因為車呀飛機呀行得好快,殊一聲就去左好遠,所以我地要用大單位,即係以公里黎計,而唔可以用cm、mm既細單位計,否則個數目字會好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