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9日

Shall We Dance?

Donald Trump,現屆美國總統,近月美國大選前他四出演說時偶爾會跳的YMCA舞,頗趣緻,逗得我想寫兩句之前所猜想他在模仿的某種機械舞。

歌曲YMCA是70年代產品,翻看當年原曲視像,Trump的舞姿有別於原歌手,不像模仿原型,而是跳著自己的舞。60年代粵語長片的扭腰舞?Trump無扭腰,雖然雙手前後交替推擺。是他跳得不好抑或不是扭腰舞,我外行,不知道。很多舞蹈或許都會這樣擺手。

Trump兩手捽下捽下,不靈活,卻似今日流行的robot dances,這種舞姿相信大家在網上看過不少,我不多說,但以下電影的一小段,跟主流機械人舞的窒窒下斷續動作又好像不同,而Trump的手部動作跟這套電影的性感android是有點相似的。

由於版權問題,YouTube明示以下片段不能在手機播放,需用桌面電腦。(未知是否版權人要播特別廣告的技術原因。)


(要看1080p高清大熒幕,請直接去YouTube平台。)

舞姿非常誘惑,充滿性暗示。軀幹、四肢擺成S型曲線,例如雙手手腕靠攏,但掌指掌形反外,左右全臂構成一組對反、相稱的S型曲線,產生波浪高低的動態美感。

手腕合攏,暗喻關閉,指掌外揚又彷彿張開,整個手部前置在兩腿之間,不難想像其中開合的喻意,然後兩手互相搓動,猶如摩擦,身肢搖擺兩腿仍然合緊,要你欲求而不得,臀背帶動左扭,後退的動作,好像害羞,退避,實質在誘惑你起心踏前攻陷。

這個女郎是什麼?仿生的人形機械人(android),簡言之由你指揮,聽晒你話!

配樂亦極之出色,極簡,重複一串電腦噪音聲嘟嘟,再加幾個交替呈現如心臟跳動的低音迴響,伴以拍子,就將這20多秒的舞蹈表現得那麼誘人。作曲人的音樂感,這才華真是天賦的。

我曾嘗試在網上搜尋,這段我稱為「碎碎舞」,由諸多短碎舞拍組成的機械人色誘舞步,是否有正式名堂,有否得學?可惜一無所得。


以上30多秒的片段太少了,我們再看一條片吧。Carlton Dance,我以前在G+分享過,男舞者Alfonso Ribeiro在美劇《茶煲表哥》(The Fresh Prince of Bel-Air)(1990-1996)中飾演富家子Carlton Banks,在其中一集他跳了這套自創的舞步,瘋魔了無數人(包括我),從此這套舞步(擺手扭屁股)便成了他的招牌菜,並獲民眾冠以Carlton Dance之名了。



意猶未盡,且再來欣賞佛烈雅士堤、珍姐羅渣士合跳的一曲。據英文維基,珍姐那條裙的裙腳給縫上了重物,讓裙腳轉起來更飛揚、收起來更貼密,令珍姐舞形更漂亮。

比較同一曲舞步另一女角所穿的沒有「加料」的衣裙,即會發現珍姐那裙腳之美。

留意佛烈雅士堤的S腳形態,珍姐不及;第二段片的男角史提夫馬田、女角Bernadette Peters亦未能做到。(↓)

但漫畫師曉得,女孩子曉得。合,開,合。對稱又對反的雙S。

(以上網圖久存,不知出處連結。)

23 則留言:

  1. 👍👍👍阿貴好野,
    事實, 早前不少人說特朗普舞姿,
    而你居也說上了,而且是一篇甚為豐富的舞蹈日誌。👍👍👍

    回覆刪除
  2. 其實, 我覺得特朗普的舞蹈無甚可說, 就是典型美國老人的舞姿吧,
    一把年紀, 根本沒可能有難度動作, 萬一扭傷筋骨才大件事了。
    可能是總統競選, 自然找點話題,
    不過, 特朗普確實是有活力的人, 4 年前已經怕他吃不消政務操勞,
    4 年後今天, 依然充滿活力, 真是令我佩服。
    近日見他憔悴了, 真替他難受, 希望他 4 年後改變一下作風, 捲土再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特朗普的舞蹈無甚可說//

      對,只係做引子。電影的機械舞才是我最想大家注目的。我第一次見這種害羞、四肢內攏如保密但實質色誘、短碎的舞步。我覺得好新鮮、精采。

      又,侵侵係有活力,他的眼睛仍然有神,顯示精神和思辨力充沛。長者可以健身操fit、肌肉扎實、奶滑,但眼神卻練不到的:不集中、散渙、疲倦,隱患上白內障的就更明顯。有些老人家不認老,說只要保持心態青春就不老,眼扮有神卻似怒目,笑笑算了,眼睛最老實。

      刪除
    2. 人老無得扮後生, 最緊要自我心境後生。

      刪除
    3. 所謂心境,如青年人口甜舌滑可以,有夢想可以,穿到隻雀咁耀彩可以,但散渙的眼神配合不了。旁人依然感到對方生理心理不對稱、扮野、作狀,不好看,不想親近。接受年老,生理心理一致,人才看來自在、自信,別人看得舒服而感到對方得體柔美。(所以我幾時都認自己係阿伯。)

      刪除
    4. 唉﹗ 你甘數落老人家 😑, 你可能未老, 所以唔了解老人心態。
      我就唔鍾意人地叫我阿婆, 大嬸、 師奶,
      所以, 我係街問陌生人都會稱呼小姐, 先生。
      呢的就係叫以心比心。😅

      刪除
    5. 我豈敢數落老人家,我自己唔會誇老抽水,但亦唔敢扮細,我好清楚自己老緊,一頭白髮,猶其眼睛沒有了以前的神采,多虧中共這幾年恃強凌弱亂搞香港,倍令我輾轉難眠。

      話時話,關於稱呼,每次去街市一巡,魚檔麻甩佬總叫我做阿哥、哥哥,菜檔大嬸就叫我做靚仔,我聽著好辛苦咁忍笑。一街市的消費者都成了哥哥姐姐靚仔靚女,人人去一次即回復青春。

      我三十尾就進入了阿公階級,家姐女兒生了女兒,曉行曉說時就叫我Ⅹ舅公,不過說成「X夠冬」,帶她去街她總黐我,夠冬前夠冬後地叫我,現在回想都窩心。

      刪除
    6. 阿貴,
      甘後生就做阿公, 證明族中輩份很高, 即是有地位和話事權👍
      男性白髪, 少年白不算什麼, 成年男性卻是事業有成的表徵,
      很多女性視為魅力。
      是的。我認為叫阿哥阿姐還好,但最怕聽到靚哥靚姐。稱得阿姐阿哥又點會靚﹖

      刪除
    7. 香香:
      地位和話事權?哈哈,無用咖。相對於個BB,我輩份係阿公級,但係我點唔到BB幫我做嘢,倒轉頭佢點到我七彩。

      我唔係少年白,我係阿坑/阿伯白。以前二三十歲,街上會有女性望我,而家除了街市攤檔老板叫我阿哥靚仔,其他人都當我透明,我真係成了我頭像的隱形人喇。嗚嗚…

      刪除
  3. 從前美國歌舞片應該非常多和知名,現今似乎有被印度代替的趨勢,
    可能少看電影,最後看的歌舞電影應該是《油脂Grease》﹖﹗
    不過, 當時已不大喜歡男主角副格。
    昨天才在NETFLIX 看了一部原創的聖誕歌舞片, 似乎仍然維持在老年前的荷李活編排,
    毫無新意可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認為,美國、印度的歌舞片的功能兩不相同。美國歌舞多是劇情需要,典型如《夢斷城西》(West Side Story)(1961),以歌舞代替某些劇情動作和對白,減不得,否則劇情不完整,而戲本身套屬於一種風格類型(musical genre);印度片則無論哪種類型(如drama、sci-fi、action等)十之八九都插入歌舞,純是娛樂,買燒肉送多件豬骨,令觀眾覺得大件夾抵食,其實刪掉歌舞部份也不影響劇情發展。

      刪除
    2. 印度和美國歌舞片不同, 但他們本身形式不大變,
      印度是一味人多, 夠晒熱鬧,彩色繽紛,
      但不一定每部片有,都是以插入愛情喜劇片多,
      最近都睇左唔少 NETFLIX印度片, 只有一部愛情喜劇才有大班歌舞。
      這部片男女主角都靚極, 特別是男主角, 完全唔老土。👍

      刪除
    3. 印度大片,強調係大製作之類大片,主角多是大明星,那些電影十之八九有歌舞,一套大概有兩至三首。香小姐最近睇咗邊套咁好睇?

      刪除
    4. 例如我睇過《巴霍巴利王:創始之初》,嚴肅歷史戰爭動作大製作,一樣喺中間插入歌舞的。

      維基:https://bit.ly/370InZl

      刪除
    5. 嘿嘿﹗ 都是在 NETFLIX 睇﹗
      最近唔睇政論視頻, 比較多睇 NETFLIX,
      睇厭左鬼怪淪陷片, 睇愛情浪漫片, 再輪到印度片,
      最近都唔睇啦, 轉睇烹飪。

      刪除
    6. 其中有幾部唔錯, 其他大多睇一半都轉。
      The sky is pink 據介紹是真人真事, 好長, 女主角好似係印度小姐。
      Masaba Masaba 講女強人 , 都唔錯。
      Ginny weds Sunny 我就是話這部好睇, 有歌舞, 又攪笑, 男女主角都好靚, 特別是男主角唔老土。

      刪除
    7. 我會嘗試找那幾套戲來看。Thanks。

      刪除
    8. 睇左未﹖

      其實, 印度片大多故事都非常陳舊, 簡直像粵語殘片,
      印度人還是盲婚啞嫁多,所以 , 有很多不可以想像劇情,
      他們還可以一個便衣探員包攬整部戲的偵查拘捕,
      有時睇多了別國電影, 就會多點了解別人的風土人情。

      刪除
    9. 睇咗《當金妮遇上桑尼》(Ginny Weds Sunny),係劇情片,笑位好少,只係輕鬆。女角表面「一腳踏三船」的部份,編劇、導演處理得隨便,失咗張力。整體套戲麻麻地,睇完難留下印象。

      刪除
  4. 喺呢個世界做一個會講真話嘅人好困難,做一個會做實事持續同惡魔周旋嘅總統就更加難。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勁難,但反抗惡魔這回事,香港平民已經向各國的領袖和人民示範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