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4日

Blogspot幾個基本設定

本文簡介blogspot幾個基本設定。愈重要的愈寫在前。

(一)加入電郵信箱監察網誌一舉一動

這功能幾乎為無數博客所忽略。我很早以前亦向網友Rosemary推介過。

在舊版blogspot,進入後台的「設定」,在「電郵」區的「留言通知電郵」寫入自己的電郵信箱A,然後「儲存」,以後網誌上有任何風吹草動,例如讀者留言、「留言管理」功能開啟後的待審留言、垃圾留言,等等,都會有副本送到這個信箱裡通知博主發生何事。

今日的新版,「留言通知電郵」已易名「留言通知訂閱者」,但功能不變。

當獲得知會後,到後台左側欄按「留言」,右側見著所有留言,頂頭有一個寫著「全部」的「倒三角」形,按入即見各類留言分類有待處理。那些待審和誤判為垃圾的留言應獲判通行,真垃圾則刪除便可。

(二)在網友留言欄留言前勾選「通知我」

先勾選「通知我」,待兩秒,然後才留言,發送。以後這網帖所有留言都會有副本送到我們登入Google帳戶的那個郵箱B裡。這個郵箱可以跟上文(一)的郵箱是同一個,也可以不同。

隨後,網友毋須按入網帖查看後續留言,因為他們的郵箱都會收到副本。網帖的點擊數會下降。但誰會計較這些虛榮呢?

(三)網帖文字最好在25-30個漢字後換行

一行超出30個漢字一般人會沒有耐性讀下去。有些博客索性寫成「散文詩」,即每一小句便換行,造成文章右邊凹凸不平,似休止又非休止,文意不能一氣呵成,議論不成議論,抒情卻又欠氣氛,結果文氣散渙,不知所言。

到後台的左側欄選「主題」、「自訂」。

進入後選「版面配置」。我選了中間內文加左右各有側欄,即一大兩細的三行並排模式。網友可選自己喜歡的。

然後返回上一級,選「調整寬度」。必須嘮叨一次,寬度太闊一行超出25-30個漢字,讀者由左讀到右會很吃力,很考耐性,很趕客的。眾所周的,今日的讀者群愛看圖多於文字,一張迷因圖(meme)遠勝1000字,現實就是這麼殘酷。速食是主流。

(四)調整網帖文字大小

Blogspot預設(default)的文字細小,好像約16-18px。大家可調整到至少有20px,調整完記得按網頁右下角的「儲存」鈕。

如果用手機看,網誌的文字仍然細少,調整瀏覽器本身的文字設定大小也沒有多少幫助,我們可以進入Blogspot後台裡的大後台html版面直接寫上代碼指令使網誌文字變大,例如120%倍數,就能解決此問題,可惜用指令對多數博客而言是挺難的。另方面,指令並不能同時使留言欄文字在手機上也變大,我亦冇計。

以上四點,第一點方便博主監管自己網誌的動靜,其餘三點方便讀者閱讀,大家不妨一試。

43 則留言:

  1. 回覆
    1. 令狐兄客氣。

      你網誌正文是在「編輯」版面選用大字體,但這不能應用到留言欄,其中文字仍算細小,你可以按我正文第四點來加大字體,例如22px, 讀者留言會看得舒服很多。另外,blogspot預設文字顏色是灰色,你大可同時在「進階」版面改選文字顏色為純黑,文字會清晰很多,至少對我的老花眼有益。哈。

      謝謝。(讀者當然可用PC瀏覽器的熒幕放大功能來閱讀,但圖片會因此失真很大。)

      刪除
    2. 貴兄,你指出的兩個問題,記得你以前曾經教過我調整方法。當時一方面懶;另一方面又怕唔係咁明搞亂了,唔知點好,所以冇行動。現在多得你再提點,鼓起勇氣改就改,總算成功了,謝謝你。

      刪除
    3. 現在你的留言欄字體大隻,又夠深色(純黑),讀者會看得很舒服。讚!

      刪除
  2. 貴兄,有問題請教,敝Blog「追蹤者」欄內的2個追蹤者(痴人夢話及red yellow )原來的圖像突然睇唔到,變了2個方框,你知道是何原因嗎?是否與我剛才去後台作過的改動有關?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個「追蹤者」功能是以前勾住Google+(G+)來玩的,G+收檔之後,「追蹤者」便玩完。你之前看見的公仔圖只是雲端記憶體的殘跡, 你按入公仔,即會發現對方網址失效。你大可將這個已廢除功能的「追蹤者」刪掉。

      刪除
    2. 原來係咁,真係唔講唔知,謝謝解答。

      那三位睇唔到頭像的追蹤者都係阿虎時期結識的同聲同氣自己友,現已失散。留下這個失效欄,作懷舊用。

      刪除
    3. 「追蹤者」追蹤G+帳戶,不是追蹤blogspot網誌。

      令狐兄追蹤了4人的G+:一位是網友Rosemary,她不時更新網誌;Red Yellow、痴人夢話的網誌仍在 (剛網上搜過痴夢有2個網誌),只是都不更新;還有一位不知是誰,可能連網誌也關了。可惜。

      刪除
    4. 「追蹤者」欄內的4位追蹤者是追蹤敝Blog的Blog 友,是他們追蹤我的網誌,而我不是追蹤者。

      除了你所提的3位Blog友外,餘下的一位網名PK。當時他用胡X濤的嘜頭做頭像,起初冇事,後來可能「枯槁」怕惹麻煩,將其頭像變成現時所見的「三角形內有個感嘆號」。他在「枯槁」寫了冇幾耐就消聲匿跡了,然後連網誌也消失埋。

      刪除
    5. 原來咁,是他們追蹤你的G+吧,他們是followers(追蹤者),而你的G+某位置你有寫上自己網誌的連結,我估係咁。咁如果你追蹤(following)別人G+, 那他們叫什麼呢?「受追蹤者」?好像無見過博客有這種顯示他追蹤著哪些人的功能欄。

      刪除
    6. 他們應該係追蹤我的網誌,因為我在「枯槁」只開過現時呢個Blog,冇開過G+戶口。由於覺得煩及作用唔大(似乎與Blog重疊),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所以冇開。

      刪除
    7. 謝資料。暫時仍未能理解。

      G+係谷歌版facebook。G+與Blogspot係兩個不同系統,按常理G+追蹤G+,一如FB追蹤FB,無論G+或FB都不能追蹤個人網誌 。

      但Blogspot可以外掛(勾住、綑綁)G+的發言功能。當時很多博客貪新鮮勾住G+來取代網誌的留言欄,當時我想在網友的網帖留言,唯有被逼開啟G+帳戶,其實啟動很容易,好像是回答Google「同意」,它就會自動將blogspot帳戶資料轉到G+,同一登入名稱,同一密碼,易過借火。簡言之一登入,便同時登入了blogspot同G+。

      後來G+執笠,Blogspot外掛G+的留言便即時結束,我還記得當時無數博客呼天搶地追問「點解我無數網帖的留言一夜之間全部失蹤?」真係好好笑,因為貪新鮮而不顧後果囉。

      我剛查證痴夢君2個網誌,都見著令狐兄有用G+追蹤對方。(見截圖)會不會你被Google騙了啟動而不自知?只係問問,別怪,請諒。

      https://cutt.ly/ewAw5dMI

      刪除
    8. 那三個睇唔到頭像的阿虎自己友的Blog,我有追蹤,但應該唔係用G+追蹤的。所以G+收檔對我冇影響,我亦唔知佢乜頭乜路。至於用什麼方法、點樣追蹤他們的Blog,時日久遠,忘記了。

      刪除
    9. 如果冇記錯,應該係未有G+前已經追蹤咗;是他們追蹤在先,我追蹤在後。

      刪除
    10. 新版Blogspot小工具名單內仍然有「追蹤者」可選用,或許程式更新過,會顯示對方肖像和所追蹤的網址。但目前各博客網站的「追蹤者」卻一律失效, 如果不是勾住舊G+所導致,我也不知原因了。查探真相只能到此為止了。

      刪除
    11. 貴大哥你好, 最近身體OK 嗎 ? 祝 冬節愉快 !
      如果你有空, 羊羊請教一事, 我要移去手機上某些記錄, 其中有一項是『無痕式分頁』我唔識, 唔敢 touch, 請問『無痕式分頁』是什麼?

      刪除
    12. 羊羊,謝問候,我已無病無痛,身體舒暢。你亦早已龍精虎猛吧。

      唔知你手機用什麼瀏覽器,三星手機預裝Samsung、Chrome,都有無痕模式上網功能。 開啟了無痕式,瀏覽器就不會留記你去過什麼網站和相關cookies、搜尋過什麼、在哪些社交平台登入過之類,所以,無痕瀏覽又稱保密、私密、Inprivate瀏覽。其好處是,你部手機或PC偶然借給別人用,佢都無法在「記錄」功能裡查看你先前看過什麼網頁。

      不過,你的網絡供應商(ISP)仍然留有你的上網記錄。

      無痕式分頁(稱視窗)這功能是許多瀏覽器的固有功能,是不能刪除的。用戶只能選擇是否開啟其功能,用完關掉那個視窗或分頁就成。不用憂心,「有痕」(留記錄)或「無痕」(不留記錄)的瀏覽操作是一樣的。

      如果你慣常「有痕」上網,上完後記得去瀏覽器的「記錄」頁刪除大部份記錄資料就成。

      也祝羊羊冬節愉快。

      P.S. 羊羊應該開 新的、獨立的留言串來發言,這樣子讀者較易分開不同話題。

      刪除
  3. 明白, 謝謝指教 ,我不理會那些, 因為IT零蛋,我的手機是三星牌最水皮那種,我不會亂咁黎,不自量力, 不過仍有一問題請教, 最近用手機看Youtube, 那裡的底部全變了黑色, 我想盡方法也沒辦法改變回白色, 大哥可以再指教我這 IQ 零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羊羊很會考驗我的猜謎能力,你仍然唔講在用哪個牌子的手機瀏覽器上網,我點做評估?

      Samsung browser有「深色主題網站」的功能鈕, 啟動後會將所有網頁(包括YouTube)造成「黑底白字」,你有冇啟動咗?

      Chrome有一個隱藏的「實驗版面」,內裡亦有「黑底白字」的功能鈕,但猜你還未懂得講「芝麻開門」而誤入了那裡,所以應該冇被啟動。

      又,假使Samsung和Chrome瀏覽器的「黑底白字」功能冇被啟動,但YouTube網站本身亦有深色(黑底白字)或淺色主題背景的功能鈕。

      進入YouTube網站,頂層是網址列(右上角有「三點」的功能選項,不用理會),下面係YouTuber的名號列,右側亦有「三點」的功能選項。

      截圖一
      https://cutt.ly/swDJcxUo

      按入去,選「設定」,再選「帳戶」,打開後見有幾個選項,其中較下的一個是「外觀」。

      截圖二
      https://cutt.ly/1wDJvEl7

      按入,會有三個選項:「裝置主題」、「深色主題」、「淺色主題」,一般選「裝置」、「淺色」都會係「白底黑字」,你就選「淺色」吧。完成了。

      關掉YouTube分頁,或最好關掉整個瀏覽器。

      重新打開瀏覽器,鍵入YouTube主頁或任何YouTuber的網站/網頁,你會重見「白底黑字」的YouTube videos了。

      最後給你的意見,無論用Samsung抑或Chrome睇手機YouTube片,安裝任何apps都不能阻檔廣告,所以,懂的人都會用Brave或者(Microsoft)Edge瀏覽器睇YouTube,這兩個browsers內設功能阻檔YouTube廣告,不用外掛apps就能做到,非常有效。羊羊去「Play商店」下載吧。

      刪除
    2. 刪除了羊羊留言一些私密資料,重新代貼。此帖我稍後回應。

      Yeung Yeung2023年12月23日 上午10:26
      我的手機是[……]
      我IT 零蛋, 在手機的設定那裡不知從何著手, 算了。
      我看youtube 是隨機的, 沒有付錢 , 黑底就黑底吧 ,只要人唔黑就是 !
      不用麻煩大哥了!
      天氣很寒冷, 大哥要吃得飽飽的, 多穿件寒衣保重身體呀 !

      刪除
    3. 羊羊,壞人會懂渠道從手機的獨有序號追查到顧客資料,即係真人資料。你下次要小心。

      我前文係話要知你手機用哪個瀏覽器, 因不同瀏覽器有不同操作程序。瀏覽器(browser)係上網工具,三星手機通常預裝了自己牌子(Samsung)和 Google Chrome的瀏覽器。見圖。
      https://cutt.ly/vwD9hTtc

      這回聊天到此完結。羊羊也要多穿寒衣保暖呀。

      刪除
  4.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eRLQgzypDA
    貴大哥 : 聖誕節快樂 !
    p.s 我的Youtube 轉番白底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羊羊聖誕快樂!

      咁神奇?今次你又誤按了什麼鈕令網站轉返白底?哈哈。恭喜恭喜。

      刪除
    2. 星期六, 我們家族去”冬至”飯聚 ,在酒樓,我的手機沒有wifi ,
      舅舅他把自己手機的wifi 過給我手機, 舅舅是我的IT老師,
      我問他可不可以替我把Youtube 的底色轉番白色?
      他按了1-2分鐘就OK了,
      手機底色由黑轉白,。我十分高興。
      我沒有問他按什麼鈕, 吃飯要緊😁
      感謝貴大哥不厭煩的教導我這IQ 零蛋的人!

      刪除
    3. 原來咁。你舅舅很有本領,我羨慕羊羊呢。
      如果下次你又誤將YouTube底色轉黑,咁你點算?你應該當時就問舅舅逐步教你; 不過我亦明白,你係美食專家,都係食緊要啲。哈。

      刪除
    4. 我沒有touch 過手機任何按鈕, 只是之前手機問做不做更新?
      我click OK ,更新了, 一切都正常,
      後來看youtube ,發現底色變了黑色, 不知是不是更新後出現的問題? 我舅舅的知識可以教我 ,但是他不會寫文字,
      貴大哥你的 學識, 技能 比我舅舅強得多 ! 強得多 !
      這是我真心的話 !
      貴大哥你笑我為食豬 ! 🤤

      刪除
    5. 羊羊,我所懂真少,但衷心多謝你錯讚我。我期待跟你舅舅一樣強我便好開心了。

      話時話,我終於看出個全景了: 只更新三星手機自家軟件應該不影響看YouTube,所以猜係你有用獨立的YouTube app而同時被更新而出問題;我即去Google Play商店查看YouTube app的評論情況,幾天前便有用家投訴:

      「Hey Youtube team. Please seriously consider to stop the screen darkening after pressing pause and play, or other operations that triggering that. It is annoying and i have been hoping you will stop that some day but it never happens. ……」。(見截圖)

      https://cutt.ly/4wFnACtD

      所以呀,係YouTube更新時幾近自動換成「黑暗模式」的,唔關你事。不過,下次更新可能又會變「黑底白字」,問你點算?使用YouTube的獨家app,我估你避不了看小段廣告。

      我都係中意經瀏覽器阻截廣告下看YouTube。(我冇安裝,或早被我刪掉了手機曾預裝過的獨立YouTube app。)

      PS. 羊羊愛品賞美食優劣,都係一種品味表現,一種本事呢。

      刪除
    6. 謝謝福爾摩斯大偵探, 找出我的手機Youtube黑底的原因,
      手機以後要少做那些所謂更新, many thanks!

      p.s 我IT零蛋 ,不安裝其他App 意識良好的廣告,我不介意😄

      刪除
    7. 撇開政治和剝取大數據的可能弊端,正常軟件更新的好處是,修補舊程式失誤、增加新功能、防禦新的電腦病毒等。避開更新等同斬腳趾避沙蟲。 拒絕「閉關自守」,自己才能不斷成長。(要避就避有政治背景的軟件。)

      刪除
    8. 貴大哥, 知道了,我會改過的,拒絕閉關自守,增進知識,自己才有進步。
      有政治背景的, 我會block了他們的 。
      謝謝大哥的教誨 !

      刪除
    9. 羊羊會自強不息,抵讚!讚!

      刪除
  6. 貴兄,照以下咁講,上網似乎好恐怖吓,無論點避都會被追蹤到。

    「這宗在2020年入稟的集體訴訟案,指控谷歌自2016年起,透過瀏覽器Chrome追蹤用戶瀏覽資料,即使用戶將Chrome設定為無痕模式,或以其他瀏覽器設定為隱身模式,谷歌的分析工具及應用程式等,都能追蹤他們的活動……」

    http://tinyurl.com/tht44se4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令狐兄提供報導資料!

      原來Chrome的「無痕模式」只在用戶可讀的「History」欄不留記錄,卻留在Chrome自己的追蹤器裡。(我知道ISP都有。) 哈。

      Google有一個網頁叫「Google我的活動」,讓用戶選擇是否容許Google收集用戶資料。多年前我已否定其收集,未知它有否誠實執行;新聞報導亦未提及此功能有否為Google所違反,報導只講用戶「無痕」「隱身」都有被Google追蹤。

      令狐兄也可嘗試啟動「禁取」功能,但谷歌誠實否則不得而知。

      (一)先登入谷歌帳戶。

      (二)進入「Google我的活動」網頁。
      https://myactivity.google.com/myactivity

      截圖一
      https://cutt.ly/FwF62MnY

      (三)見截圖左側的「活動控制項」,按入,會有多個事項問你容否收集資料和推送廣告什麼的,印象中我好似全禁。

      我習慣上網用「黑底白字」,眼睛比較不疲累,所以截圖亦是,一時較不回「白底黑字」,唔好意思。

      有說Firefox瀏覽器誠實,不會追蹤用戶資料(除非同意),所以我在PC亦用Firefox,我還用其他牌子瀏覽器,總之,去不同網站用不同瀏覽器,退一步想,每個瀏覽器只收集我部份資料,沒有一個瀏覽器掌握了我的全部。

      話時話,我相信許多手機、PC的免費apps都在收集我們行蹤的大數據;冇免費午餐的。Chrome收集用戶資料,希望它不會為錢為市場而將數據賣給某些邪惡政權就是。阿們。

      刪除
    2. 謝謝貴兄解說。不過,我相信任何所謂保障私穩的設定,無非是對用戶心理安慰的門面嘢而已。「誠信」?在利益面前,莫講枯稿,國與國之間都係得個講字,何況商業機構?利之所在,無誠信可言。所以我絕對唔會信佢哋;問題係唔上網唔得,唔信都要焗用啫。

      刪除
    3. 我地安裝軟件,譬如Windows、Chrome、Office,以至許多小工具apps,都有個契約畫面,表明佢會點點點,我地按「同意」,然後才能安裝成功, 不過大家多數都唔睇契約內容,睇咗但選擇「唔同意」,反而不能安裝,冇得用,真係冇符。哈。

      商業機構收集資料,希望佢地只用在商業用途,唔好出賣給政權,我地也只能這樣期望。

      Chrome收集個人資料,妙在被用戶發現而打官司,結果和解下Google要賠錢,這可見在自由民主的美國,其有聯邦竊聽法及加州隱私法來保護人民,足見真法治 還是可監察政權,監察商家,減弱他們妄為。

      刪除
    4. 2020年我有篇帖文《利用手機洩陰私,將計就計糗事變好事》轉載有線新聞中國組一篇錄像報導:大陸手機和apps竊取用戶資訊;煩請大家再溫一次,提高防範個人資料被竊取的警覺。
      https://the-defamiliar.blogspot.com/2020/06/china-apps.html

      刪除
    5. 強国手機唔使講梗唔用,所有佢啲電器都唔會用,費事唔知幾時會爆炸、火燭。

      刪除
    6. 衰在好多外國名牌電器都係在強国製造,結果又係被迫要用掛羊頭賣狗肉的產品。

      刪除
    7. 我用IBM桌上電腦,後來被大陸收購改名Lenovo,我不介意,繼續換機繼續買,近年求安心都係轉用貴一點的HP牌子; 不過我部PC上網的ISP所提供的modem,某年壞咗更換新的,我一睇牌子,卻係華為!嘿...

      刪除
  7. 長知識了!新年快樂,祝事事順景!

    回覆刪除
    回覆
    1. 狂兄新年快樂!祝你身體健康!事事如意!

      刪除
  8. OMG,這篇台灣人寫的維尼帖子……
    笑死我了。
    明天台灣大選,天祐台灣!

    FB【西維尼公開信】
    https://cutt.ly/HwJAS8OW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