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0日

從雅虎轉到谷歌

讀完Yahoo Blog要結束的公告

有關文件中提及第三者平台,Yahoo跟Xuite和Tumblr有協議,透過提供網址、密碼,即可「輕鬆搬家」。其他的網誌平台並沒有這種安排。

搬家前要先做備份。Yahoo說,打包內的全部帖文、留言,會做相同內容的兩類檔案備份,一是XML類,另一是MT格式類。

Pixnet平台可匯入MT格式類,所以Pixnet已公開表示,可幫忙從Yahoo(/台灣奇摩)搬到Pixnet。Yahoo文件中,雖無提及Pixnet,但有表示網友最好用MT格式檔搬家。所以Yahoo搬去Pixnet該可行。

另外,Blogspot對XML檔案有匯入能力,但Yahoo已明言如下:

「Q. 備份檔案中提供的XML檔案,是否可用於匯入其他平台?
不行,雖然同是XML格式檔案,但因為資料結構不同,用戶下載的ZIP檔中的XML檔案,無法直接匯入其他部落格平台,建議用戶使用MT格式備份檔案匯入支援此種檔案格式的平台。」

所以,從Yahoo搬去Blogspot,恐怕是用手逐件文帖抄過去的一次極大體力勞動。
換言之,只有三個選擇:Xuite、Tumblr、Pixnet。
但還是想試一下Blogspot的匯入和解讀能力。


9月2日封屋備份。Yahoo網誌成唯讀模式,我也無法進入。

9月3日備份完成。
(五年多來80多篇帖文打包耗時26多小時,若數百篇者恐怕至少要花兩三天。)
將備份解壓,只有24.5M的檔案群(連圖片)。

9月4日大清早將XML檔案匯入Blogspot。

9月5日凌晨,畫面icon仍然不停轉圈,代表匯入中,但無任何進度顯示。這麼少檔案上載這麼久,相信Yahoo所言非虛,遂判定闖關不果,關機,睡覺。


(如果有網友的電腦永遠長開,不妨給點耐性一試。但我相信Yahoo沒說大話。)

9月8日
網上見有兩法,可從Yahoo搬到Blogspot:

(1) 迂迴法
(包括帖文、留言、圖片)
到Wordpress和Google drive開戶口。
將Yahoo備份的相片,匯入Google drive;
將Yahoo備份的帖文留言MT格式檔,匯入Wordpress,然後從Wordpress匯出XML檔。
將XML檔重新匯入Blogspot。
見【コーさん日本自駕遊】之
《搬屋後記5: 最終章 輕鬆搬家到BLOGGER》
http://goo.gl/6GDDMN

(2) 用Blogtrans軟件
(只包帖文、留言;無圖片)
用Blogtrans匯入Yahoo的MT格式檔,然後匯出XML檔。
在Blogspot再匯入XML檔即成。
下載: https://sites.google.com/site/gaagaaga2/blogtrans
有關Blogtrans軟件的開發、應用:
http://gaagaaga.blogspot.hk/search/label/Blogtrans
Blogtrans搬家法非常容易、快速。但發現有公開留言串漏失(絕非指私人留言,Yahoo的MT格式檔根本排除私語),未知是否字數太多之故(見下圖,說不能多於4096 characters)。串與串之間的留言時序從早到晚排成先後;但每一串內的排序卻是晚的排前,早的排後。


9月9日
為了安置留言,9月5日啟動了「Yahoo---Xuite」的輕鬆搬家,兩天後日誌完成,只餘相簿和空間贈送。文章和圖片互扣完整,CSS檔亦能遷移;但發現每串留言只保留了頭尾兩貼,中貼全部遺失,而且文字約限於800字,餘數失蹤。另外,私人留言會以「俏俏話」保密,可惜留言者名稱會被公開。整體而言,Xuite的網誌操作非常容易,功能更比Yahoo Blog多一點。


9月10日
5天多了,Xuite搬家仍在進行。


發現更多留言掉失,譬如2011年12月15日的《唐梁戰(一)》,全數23串留言無一倖免,日期和引用連結亦錯誤。

另外,我Blogspot寫帖的文字編輯器(撰寫版)毫無反應,每次我須到html版面行文,然後到Google的Picasa相簿上傳圖片,再找出相片連結,然後用html寫在帖裏。

9月13日
今日Xuite的搬家進度。


另外,查一下,原來Blogspot明言跟IE8不協調,跟IE9可以;只好轉用瀏覽器Google Chrome,編寫、上圖瞬即正常運作。

9月16日
Xuite搬家終於完成,歷時十一天。
順道說一下如何在谷歌輕鬆開博。

一、到Google網站(www.blogger.com),按登入,它會要求輸入電郵和密碼,我輸入hotmail戶口(按理Yahoo戶口也可以),Google網誌就開了,Gmail戶口並非必需,這是2009年的事。

二、大家可到Youtube看台灣的欒老師如何建立自己的部落格。
http://youtu.be/Z2y9KP_vXbU
第四、五集,教免費套用和修改專業模版(Blogger Template),不要錯過。
http://youtu.be/4Ki2cOxnHRY

三、到Help Blogger網站尋寶。
http://helplogger.blogspot.com/
例如,在它右上位置的Search欄內,鍵入recent comments,就會見林林總總的留言欄款式,大家只要按文章指示,將它的程式照抄或修改,就可以有自己的一款了。網誌的其他花款功能,都可以這樣子找出來,套用。
很容易哩,對不對?

(完畢)

75 則留言:

  1. 嘩,要逐份帖搬去這裡,對我來說是沒有可能的。

    回覆刪除
  2. In other words, migration to blogspot doesn't work?

    回覆刪除
  3. JKL:
    至少有兩個方法,見正文補充。

    回覆刪除
  4. 謝謝貴大人,正在upload 我的七千多張相到google drive...

    回覆刪除
  5. JKL:
    大人別客氣。你的光臨是敝博的榮幸。七千多張相,足見你一直對我們的貢獻有多大!^^

    回覆刪除
  6. 巳搬了幾十篇文,所有圖及回應健在!
    明天再搞~

    回覆刪除
  7. 我個Blog已順利搬到Blogger~

    回覆刪除
  8. 貴兄:
    十分實用的參考資料。
    又,原來由YB搬來的文章能否再編輯修改?
    留言能否刪除 ?

    回覆刪除
  9. 另,不知何解,菊主的 ' 最近回應 ' 會重覆;甚至連菊主的回帖也顯示出來,十分累贅。

    回覆刪除
  10. 菊主:
    (1) 匯入的文章可以修改、刪除;所有原留言亦可以刪除。一切跟正常操作沒分別。

    (你可以在Blogspot用原來戶名再開一個2nd blog (可以不公開),login後的版面左面中間有一個「新網誌」的格仔,按入就成。下載Blogtrans,然後匯入Yahoo MT檔、匯出XML檔,再將它匯入到Blogspot的2nd blog裏。全部匯入匯出過程一兩秒完成,快到唔信。你咁聰明,相信十分鐘內你就搬完家了(不包圖片)。用2nd blog翻看你的Yahoo舊帖舊留言是什麼樣子罷。也利用這個2nd blog做其他工具測試,成功後才用到1st blog去。

    (2) 用feedburner的留言欄,它會顯示留言內容兩次,第一次內容其實是個帖址連結,第二次內容才是無連結的內容。解決方法是,在BuzzBoost頁,不要選「Display item content」,即取消顯示內容,就可解決。不過隨後的新留言不會即時在欄上顯示,要待二十分鐘,我也不明所以。

    我的留言欄是用另一種方法造的。現在賣個關子,唔講住…騎騎騎…(滴汗)(閃人)

    回覆刪除
  11. 樓上入廟的匿名君,唔係,蟲大人至啱,隱形係我Invisible Gwai的特徵,你唔好抄我…騎騎騎…

    (留言時選【名稱/網址】,名稱寫「大懶蟲」,網址讓它留空,就成。)

    回覆刪除
  12. 哎呀,我忘記了菊主係未做備份的,所以沒有Yahoo MT檔。(滴汗)

    回覆刪除
  13. JKL:
    菊主是美女,阿蟲是阿蟲。天地之別…哈哈哈…

    回覆刪除
  14. 回字母先生:菊主是美女,阿蟲是美男(三十多年前, 白堊紀時代) 請不要毁了小姐清譽。 善哉善哉。

    回覆刪除
  15. 又中了ふ人奸計, 又話又三色金魚? 喂! 金魚佬! 咪又呃人至得架!

    回覆刪除
    回覆
    1. 蟲:
      三十年前的美少男,我想起「小時了了…」…
      金魚早全送給你,別裝蒜。剩下現在三條別的,我最愛。餵飼了十多天後,多了個寶寶,叫小灰。

      刪除
    2. 金魚?我覺得係你自家制太空蝌蚪至真!
      又,大未必佳,未必啫,有好多例外嘅。

      刪除
    3. 又,其實呢種留言方式唔係咁好,你睇你睇我而家又变身成另一個人,留言可以無需負責任,又可以假扮別人身份搞風搞雨搞屎棍....好危險吓,貴爺要諗諗先得!你知啦,我仇口多!

      刪除
    4. 我是說「三條『別的』」,不是金魚。
      對,無綫辦「全球華人中坑選舉」,蟲大必入三甲。(叻)

      又,靠自律。
      若需要,敝博也可以刪除「名稱/網址」和「匿名」的留言選擇。
      至於蟲大的仇口,不外三個---堂大、JKL大和我(哇哈哈哈)---不過我們仨又點拗得贏你呢?我地連想都不敢想。:P

      刪除
  16. 貴兄:
    已依你所示,剔除「Display item content」,且即時見效。
    貴兄是否在最後[編輯]時做了手腳,因此比google的範本回應更俐落了?
    又,菊主幾時當了阿蟲?

    回覆刪除
    回覆
    1. 菊:
      確可以在編輯feedburner時加入更多html/javascript。
      https://support.google.com/feedburner/answer/78991

      我的留言欄是另外寫的。稍後我告訴你們怎樣可以選擇一個較稱心的留言欄。

      刪除
    2. 菊:
      已在今日正文中補充了留言欄一事。

      刪除
  17. 另,如何book mark別格?
    按哪個掣?
    加入[我的最愛]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菊:
      我當bookmark就係加入「我的最愛」。:P

      刪除
  18. 貴兄上述搬blog方法是自己打包匯入新blog~
    有留意到[入口];不過遲遲不敢動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Yahoo一打包備份就封屋…菊主你諗過咯…

      刪除
    2. 其實仍在騎牛搵馬。

      刪除
  19. 貴兄你這篇東西不公開分享;實在太對不起雅虎難民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這博是公開的,只係我的個人簡介夾不公開,所以網友不能按入留言頭像而轉到這裡來。加上我留言又不留下網址,所以網友很難來到這裡。暫時這樣子我感到很舒服。

      刪除
  20. 貴兄:
    那天看了你的回應已去了一轉,看到五花八門的留言欄貨色,
    竟然不懂選擇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菊:
      哈…我好多款留言欄都想要…或者將來輪流咁換下款…^^

      刪除
  21. YOUTUBE教學好實用,合懶鬼。^^

    回覆刪除
    回覆
    1. 睇教學片容易好多,不過更多Blogspot功能都係要睇「Blogger說明」的文字。

      刪除
  22. 搬家好複雜,我唔搬了,如果要再寫blog,多數會由『現在』開始.......。 不過...... 呢道的功能運作亦好複雜...........未學識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將Yahoo blog搬去Xuite做庫存,按掣就成,易過借火;這點Yahoo做得好周到!如果要指回某篇舊帖,在Blogspot網帖留條Xuite的帖文連結就成。
      Blogspot可以寫新野。

      刪除
  23. 點樣先可以追蹤你呢個 blog 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係指內部訂閱,金城兄可以在login之後的版面,左上角有個「橙色B符號」(旁寫Blogger),按入去,新頁面左中下有個「橙色掣」(旁寫「閱讀清單」),按入去,選「新增」,鍵入我的網址(defamiliar.blogspot.hk),選擇「公開抑或匿名追蹤」,再按「追蹤」,就成。

      以後回到login後的Blogger頁面,你都會看見訂閱的新網文撮要。也請參考:
      https://support.google.com/blogger/answer/104226?hl=zh-Hant

      其實最簡單就係用IE的RSS訂閱。

      刪除
    2. 或者補充一下:
      也可以將訂閱的清單公開在Blogspot版面。按「設計」、「版面配置」、「新增小工具」,向下找「網誌清單」,在「新增網誌到您的清單」內輸入訂閱的博客網址群,然後按「儲存」,就成。
      (我在版面做了個示範,一天後刪除。)

      刪除
  24. 非常唔錯嘅指導,對未打包嘅朋友包括在下有研究價值!

    回覆刪除
  25. 阿貴, 你好 ! 知道我係勿水 ?
    唔使化灰, 剩睇名都知道我勿水 。 ^O^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你係Jane?Vivien?Linda?Lisa?…小豬女?靚爆鏡瑪琍?…
      嗯…你係迷迭香小姐!歡迎!^^
      (你個頭像好得意!好吸引!)

      刪除
    2. 阿貴,勿你識個小猪女咩,兩小無猜果陣? 哈哈 !
      小花旦夠搶鏡, 人地想睇唔到都難。

      刪除
  26. 第一次黎你BLOG , 阿貴, 你好 !
    原來你係電腦專家, 好啦 ! 我可以向你請教了 !
    55~~~~!!!!不過,第一次黎就問野, 係唔係好似太老實不客氣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電腦或IT知識好貧乏。我只係上網不停找資料,一路睇一路學…
      如果有關Blogspot跟FB或者G+的連繫,我完全唔識,因為我唔玩FB同G+。Blogspot操作我未係好熟,都係撞撞下,但歡迎提出問題,大家一齊摸索、探究。^^

      刪除
    2. 阿貴, 請指導。
      .
      1.) 標籤一欄, 我加小工具時, 賴醒甘係標籤表格內加上, 標籤:時事
      現在式樣變了- 標籤 : 時事 時事我說,
      或是 標籤 : 時事 談天說地,
      我刪除小工具再加, 時事 2 字始終如影隨形。
      請教我怎樣刪除時事2 字。

      刪除
    3. @Rosemary,你在「版面配置」一頁,在(左面)會見到名稱「標籤 : 時事」的那個小工具,在它上面按「編輯」,入去,將標題改寫『文章分類』而不是『標籤 : 時事』,再儲存,就成。

      為萬全計,在「版面配置」一頁,再按一次左上角橙色掣「儲存排列方式」,然後在IE開一個新頁面,去自己的網站,應該會看見已修好的頁面,如果不是,按緊鍵盤的Control,再同時refresh一次畫面,看看如何。

      刪除
    4. 我已經將網址套去別的範文了, 將原來的關了, 一了百了。
      或許, 我嚐試你的方法看看如何。 thanks !^o^

      刪除
    5. 你的方法更絕,或許才是根治之道,只係原來的留言(歷史)都被抹掉了。:P

      刪除
  27. 2. ) 不知道為什麼小工具圖案久不久在版面出現, 請問怎樣令它消失。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圖無真相,唔明你的意思。:P

      刪除
    2. p.s. 小人山找你, 他說上不到你blog , 我已再告訴他了。
      呢輪我唔使搵人做媒, 所以 佢唔黎。^.^

      刪除
    3. 謝謝你告訴小仙哥。^^

      刪除
  28. 幸會與貴大人在此會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吱兄,你Yahoo封了屋,我無法留言,原來你已經搬去了Blogspot,現在我倆又可相聚了!又,你的Blogspot只容經Google+ 功能留言,我沒開G+,無法留言呢… >.<

      刪除
    2. 貴大人,小弟就是一時手快快噤了封 blog 掣,連在 yahoo blog 都留不了搬遷啟示。另外,不知如何停止 G+ 留言的限制啊~~~

      刪除
    3. 哎呀...我無開G+,所以我都唔識...:P

      刪除
    4. 我好似無用 Google+ 但又留到言喎!

      刪除
    5. By the way, this is my setting:
      https://googledrive.com/host/0B1TiuFfcE7ukM2g3MlNQeXdsaVE/MySetting.jpg

      刪除
    6. 謝堂大人給吱兄參考的資料。

      刪除
  29. Start backing up, will move to Blogspot as well. Thanks for your useful information ;)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Dilaton,
      My computer has been out of order for several days and a new one has just been acquired. The Win 8 almost drives me mad as most of my software are not compatible with it. Do you know how to activate the universal pen-writing function in Win 8?
      (I am used to using Wacom tablet (Intuos 3).)

      Or any reader of my blog could help?

      刪除
  30. Did you visit Wacom web site and download a new driver for W8? Good chance such a driver is available by now. Also, the web site likely has instruction for installing your Intuos on W8. (BTW, I never use your hardware before though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Dilaton,
      Not about the driver. But thanks.
      Vista can detect any painting/drawing tablet and automatically empower the device to handle as a Chinese writing pen. No particular pen and software are required.

      Disappointedly, I just learn that Win 8 no longer offers such Chinese writing function. Too bad!
      http://goo.gl/yhKwQd

      刪除
  31. 請問大人,你那個「最近留言」是那個 gadget?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工具內第19個叫「資訊提供」(RSS/ATOM) 的,最多可顯示5個留言;將你網誌的RSS連結填上就成。(http://dilaton.blogspot.hk/feeds/comments/default)

      或到Helplogger自選一款,按指示照抄。(如果你懂html/css(我就少少),你可更改它的字體、字數、顏色、留言條數等等。)
      http://goo.gl/ldpJwn

      刪除
  32. 在云云的黑影中加個我, 靚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