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7日

在病榻上胡思自由

我中了新冠嗎?

六天來,病倒在床。初時以為只是傷風,有些鼻水。吃了幾次成藥幸福傷風素,那少量鼻水收了,但病情沒有好轉。感到在發燒,自己探熱得知體溫達38.4度。改吃每次一粒退燒藥必理痛加一粒傷風素,但幾天過去,體溫仍然維持在38.1度。我懷疑我可能感染了每年的冬季新流感,甚或已成風土病的新冠病毒。大家出街還是戴口罩為妙。

這幾天,吃東西都覺得苦澀,只有甜的食物還能讓我感到甜味。上網查了一下,發現味覺變苦可能是病毒感染的症狀。近日來,大部分時間都在床上度過,可能是藥物作用,經常發惡夢,每次都會驚醒,背上的睡衣都被汗水浸濕。醒著的時候,腦袋未能清晰思考,一種渾噩、疲倦的狀態纏擾著我,我好像不再是自己。

每次生病,都會深深感受到唯物論的沉重鐵拳。可唯物論並不在邏輯上順序推衍馬克斯的唯物辯證法之論,這是兩種不同的哲學觀點。在病痛中,我總會埋怨唯心論或許是想入非非的無稽之談。病痛令我思緒變得混亂,意識活動模糊,可是儒釋道學者稱自由的最核心最高的是「精神自由」(與心靈、意志、思想等自由在本文視為同義),這種信念我曾不疑幾十年,近幾年卻感其隱藏「何不食肉糜」的涼薄。

試設想,公民有行使正常憲法所保護他們的政治權利,他們有言論、結社、遊行、出版等自由,我們可反溯指出,他們同時擁有精神自由,這道理非常淺白。反過來,一些良心政治犯被押在獄中,法院長期不審不判,他們失去行動、言論等諸自由,學者應用「精神自由」之論稱他們還保有精神自由(意志自由),這是自由的本質,如此正能量的解說算挖苦不算?無聊不無聊?可這恰是中國哲學的解說特色。香港學界的中哲學者何不振臂一呼批評時政,然後押在獄中示範彰顯精神自由?

當外顯的自由都正常運作,內在根源的精神自由必然同時存在,成為創發價值的來源依據。但強調精神自由,於此絕不同時推衍當時人有外顯的自由,故淪為閉門空說。

如果「精神自由」言之有理行之普遍,「安樂死」(斌仔求安樂死)的議題早已消失,改編自真實事件的電影《無語問蒼天》(Awakenings, 1990)亦不會令觀眾看得難忍淚水。如果身體的物質狀態不正常,那麼意識上「自覺」便很難覺起,心靈也無法修鍊。

可是,每次病好之後,我又會忘記以上抱怨。

猶記得,當年念哲學時,嘗試理解儒家思想,第一本入門(啟蒙)書是唐君毅先生的《心物與人生》。此書分兩部分,第一部分討論「心」和「物」哪一個是根本,儒家重視「心性」,當然將「物」說服了。第二部分則論述人心對真、善、美的追求,以及文化和人文世界等議題。讀完這本書之後,我對新儒家哲學產生了濃厚興趣,再讀唐先生另一貌似小書的《人生之體驗續篇》,其第三章第七節〈「我在這裡」與學聖賢者之泥濘路〉更在當時給我劈頭開悟的感覺。這已是許多年前的事了。

(現在才留意到原來書的出版頁沒有標示日期、版數。)

如今,對儒學有不同理解,帶著一絲落寞,這縱然是我學藝太少。儒學不入平民屋,新儒家將許多概念鑽得深入細微,成了學院中人的思辨遊戲,但讀著確實過癮。錢穆先生要求大家對中國歷史、文化應有「溫情與敬意」,這短小金句很洗腦;我們何不是其是、非其非呢?否則很容易被壞人借殼利用。儒學有說好中國故事的強烈傾向,所以,這約始自廿年前,成了曾經旗幟鮮明反儒家反封建的中共的開心大發現,漸漸口頭上重用之維穩又保政權。2000年代中期大陸就紅了位似是最早開壇講《論語》、《莊子》的于丹。

現在病了,原想寫篇簡述Blogspot的幾個設定的文章,要待病癒後才能執筆。一時感觸,本帖在我這兩三天「清醒」時分開幾次寫完;網友留言我或許也不能及時回覆。請諒。

13 則留言:

  1. 貴兄,我諗你係中招新冠了(其實新冠仍係嚴重的,唔公布當冇事咋),有冇快測呢?如果真係中招,要服食嗰啲特效藥才有效㗎。不過,唔知現時邊度有呢啲藥可配?

    你有病就多休息啦,諗埋啲咁複雜嘅哲學嘢做乜呢?仲要寫長篇大論,真係服咗你。

    不用嘥精神回應了,多休息,安心養病吧。祝早日康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令狐兄,多謝問候!你和羊羊提起快測,我才想起有這回事,今日去藥房買了檢測包,結果,我冇中招。今日精神稍好。

      病了不談哲學? 恰是因病,起了對心物衝突的感觸而寫。病好了,抱怨消退了,重記的動機就很低了。

      刪除
  2. 首先請貴大哥保重身體, 多休息, 祝早日康復 !
    今天也和貴大哥分享我的經驗 !
    3天前,我患上咳嗽.日間有兩三次咳嗽,一咳就唔停得口,咳. 咳. 咳 …
    比姑姐責罵. 她比500元,迫我去看醫生,因為近日有親戚自遠方來,
    不要我用咳聲迎接他們.
    去看醫生, 姑娘替我探熱 37度幾沒有發燒, 入醫生房,醫生又為我探多次熱, 也是37度幾,沒有發燒 , 我食得瞓得, 沒有多大辛苦, 只是咳嗽
    醫生開咳嗽藥物為我醫治咳嗽,
    晚上我拿測試Covid 19的快測管自我測一次,心想
    三年多來, 我尚能防守一條線,
    OMG ! 這次是二條線 ! 再測多次.仍然是二條線!
    Wishing you and I get well soon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羊羊,多謝問候!我今日做了快測,得一條線。
      你的狀况如何?一般吃過醫生開的藥,該一日就好。

      刪除
    2. 六,日,一,二,三, 了測得仍然是二條線,我的情況。不太嚴重,
      專家袁國勇說 ; 輕微的Covid 19, 患者在家吃幾天必理痛多喝水就OK的,我不說想看醫生, 但是家裡那中女驚住傳染給她.迫我去看醫生,醫生給的藥很苦, 吃藥後幾個鐘內喉嚨仍然覺得苦 ! 又不能半途而廢 !貴大哥你今天好些罷?
      巧得很, 我們真是同病相憐啊 😢😢
      大家保重 !

      刪除
    3. 羊羊雖然中了新冠,但病在咳,醫咳,所以不用經常檢測。新冠、咳(指病毒引起)確會傳人,睇醫生是最適當的方法。藥苦你忍一忍, 你做得到的。

      我已經退燒了,體溫36.7度。我原先吃Panadol,愈食愈嚴重,前天開始不吃任何藥,睡眠質素反而提高了,現在痊癒了。

      羊羊保重。

      刪除
    4. 第6天了, 仍然是二條線, 很氣餒 !一早沒有咳嗽了,
      最辛苦的是一定要吃完醫生開的藥,上午一次晚上一次,反應就是全日喉嚨都覺得很苦味, 苦過吃黃蓮 ! 要喝水…喝水…..
      最嬲的是姑姐當我是個毒人,這樣不得,那樣不得,又把我中招的事傳給全家族的人知 , 其實她一早就中過招的了, 我沒有像她那樣說三道四,我希望快些轉回一條線, 生活回復正常。
      求神讓你我平安 !🙏

      刪除
    5. 檢測本身不是治療方法,只是發現症狀,你檢測得太頻密了,有點浪費。擦鼻孔咁辛苦,點解你好似樂此不疲似的?哈。如果覺得喉嚨苦, 煲可樂飲,我早前都係,好正。

      其實就算中招,你都可以戴囗罩出街,避免透過空氣傳給人就可以。你姑姐好騰雞。希望羊羊快啲好番!快啲好番!

      刪除
  3. 回覆
    1. 多謝問候!
      11月29日我留言「已經退燒了,體溫36.7度……痊癒了。」

      刪除
    2. TO 貴大哥 :
      報告 ,
      醫生說因為我打了新冠防疫針三針 所以有些抵抗能力, 不太嚴重。而有些人測試不是患新冠 ( 一條線 )而又覺得很辛苦的人,可能是患了季節性流感, 又分 為甲型流感及乙型流感,大哥你可能患了其中一款, 可能尚未完全康復, 請多吃幾天感冒藥, 或去看醫生.詳細情況, 請上網查閱(季節性流感)

      吃了藥 , 仔

      刪除
    3. 謝羊羊。倘若我中了冬季新流感,藥房也沒有針對流感的成藥可醫的。事實係,我早前愈吃成藥(Panadol)愈糟糕,不吃就好了九成,冇燒,冇咳, 冇鼻水,只是喉嚨乾,有點痰,吃點川貝枇杷膏就感覺舒服點。相信再過幾天,老虎都可以打死隻。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