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8日

利用手機洩陰私,將計就計糗事變好事

這幾年一直有實據報導,大陸手機的作業系統或者大陸apps,預設監控手機用戶,雖然係咁,仍然不時聽到舐共網民訕笑大家杞人憂天,佢地並非非議指控無中生有,而係認為個人行得正企得正,怕什麼向中共「裸露」呢?可是,如果資料竊賊是外國又如何?媚共網民一樣平生不作虧心事,半夜敲門也不驚嗎?抑或他們相信外國會利用竊得的私隱來誣害用戶,而中共就唔會?

以上媚共道理之所以缺乏效益而不妥當,我覺得,甚至相反才可行:首先,為不愁衣食的生活、仕途,媚共是必要條件,卻非充分條件,效忠者不必嘴砲上拘泥什麼行正企正,相反更應該敢做壞事,並且確實做過可能犯法,或者道德缺損嘅勾當,讓中共從手機中掌握著陰私,抓著痛腳,這樣子政權就能放心,以後才會委以重任,不怕你敢冒身敗名裂的風險,或者敢反省善惡是非、畏難、被異見者感動而背叛。

表面愛共+身有屎,才是具備踏上青雲路的competitive advantages。類似例子,諸多高官或知名人士,如姓湯的、鄭的(跟佢伴侶)、陳的、梁的、唐的,不細數,周身屎兼或蠢過豬還是不會倒。

今日(2020-06-08)有線中國組又提起手機洩密。


【內地手機APP竊取用戶資訊 10分鐘內偷睇相簿2.5萬次】
【開一個APP自動喚醒另外10幾個APP在後台運作】

手機竊聽用戶的問題一直廣受關注,有內地手機最近推出新功能,可以查看手機APP的行為紀錄,發現許多APP都有頻繁在後台自己啟動、讀取手機資訊的情況。

有網上教學APP在10幾分鐘內存取手機照片和文件近25000次,亦有辦公APP在一小時內嘗試自己啟動近7000次,並不停讀取通訊錄。像是「新浪微博」、「王者榮耀」這些過億人下載的著名APP更加會在開啟後,自動喚醒另外10幾個APP在後台運作。

央視記者向頻繁存取照片和文件的網上教學APP查詢,對方回應是因為系統內的考試和作業涉及圖片和文件。至於為何用戶沒有登入還要存取資料,他們就說可能是手機中毒,不過記者檢查過手機並沒中毒。至於其他有類似問題的APP,直到截稿都沒有回應。

有專家指,APP秘密蒐集用戶資料是為了分析數據,做精準營銷;而在後台頻繁啟動,亦可以增加「每日活躍用戶」的流量數據,獲取更多廣告收入。

在上個月中,工信部已通報了一批侵害用戶行為的APP,並責令它們在上個月底前完成版本更新整改,又指未來會加強監測即將上架的APP,確保沒有過度獲取用戶私隱。

#手機應用程式
#APP
#網絡私隱
#有線中國組

14 則留言:

  1. 大陸人畀自己國產手機及Apps竊取個人資料,確實係關人個關,反正私隱對佢哋來講閒事一椿,政府唔在講,就算大陸人自己幾時有重視過私隱?

    我覺得最自作孽的反而是香港人(我認識的黃絲朋友),竟然愛用大陸手機,理由係「平靚正」;又愛下載大陸Apps,話方便好用。藍屍以及未瞓醒的愚民就難講啫,極憎中共的黃絲都係咁,夫復何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疑你的某些朋友是口頭黃絲,口裏說不,身體很誠實。猜他們對黃色經濟圈、黃色朋友圈和網友圈等並不熱心,大概是吃四方飯的。不過,估計他們會投票給泛民,應該是真的,因為投票最易,不費工夫。

      我有朋友常常臭罵共匪撒謊、港府亂政、黑警死全家,但佢多年不肯去登記當選民,佢話登記填表好麻煩,費事去。佢還有句口頭禪:呢個世界邊有公義咖,做來無用。我都無佢奈何。但佢確係唔用大陸產品,佢話大陸野唔耐用,快壞,浪費金錢。

      刪除
    2. 阿貴呢 D 朋友基本是藍底和懶有道理,不過, 幸好還有點良知。嘿嘿﹗

      刪除
    3. 那朋友未至於「懶有道理」,佢無咁好辯才,佢係真懶。無論黃藍,懶就一定最弊。加上中國傳統犬儒民間智慧,乜野退一步海闊天空、改變唔到世事就改變自己心態,都係教人「好死不如賴活」的所謂化境智慧,成為奴才而不自知,對積極的人反而嘲笑。

      刪除
    4. 阿貴,
      你講得好有道理, 我諗呢 D 係人通病, 也是怕麻煩,
      其實, 我都係其中怕麻煩一份子,
      只是, 個性較抱打不平, 嘿嘿﹗幸好是無膽匪類﹗

      刪除
    5. 香小姐唔好咁抬高自己,「匪類」唔係普通人可以做咖,睇書,名人如「蔣匪」、「巫匪」、「公匪」,都係擁有無比權力的猛人、團體至可受頌。我地只能是無膽的「薯仔」、「無名氏」之類。

      刪除
  2. 要完全跟中國的產品割席是有點困難,畢竟有很多電器你根本不清楚他的來源是出自來哪裏?但從最簡單的手機都不能做到的話,那就不要再說自己是黃營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生產商、代理商隱瞞、作假,或者無得揀,無辦法;但有得揀兼且有據實報導顯示有陰謀都要舂埋去任人監控任人玩,甘願作賤,何苦呢。連成蟲大哥都曾漏嘴話大陸電飯煲會爆炸、葉劉更買華為手機撐華為但自己堅決不用而捐出去當禮物,大陸產品大家心照啦……

      刪除
    2. 成蟲大哥算誠實㗎喇!好多年前已經話中國電器會爆炸!🤣葉劉淑儀天生一副憎人富貴厭人窮嘅嘴臉,會做呢啲嘢完全唔出奇……🤣

      刪除
    3. 誠實?誠實的人會支持撒謊政權中國共產黨?哈哈,打死我都唔會信。物以類聚,大話精吸引大話精。成蟲本身唔聰明,但係勤力、刻苦,所以佢事業成功係靠搵命博。成蟲唔係誠實,佢係唔聰明,故易說漏嘴。

      P.S. 成蟲話「中國電視機會爆炸」,前文錯寫「電飯煲」。

      刪除
  3. 說起來, 我就為我的手機煩惱, 向來用開三星,
    怎知道姪女送我一具收到的華為獎品, 唉﹗
    我已經再三推卻, 她仍然熱心的替我安裝弄妥,
    好吧﹗ 唯有不更新, 當然也從不裝大陸軟件。
    算吧﹗ 我相信, 大陸政府早已牢牢掌握香港人的一切資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問一等良民, 所有手機內容都符合香港法律,哈哈﹗
      當然, 欲加之罪對政府來說, 也不符合對我的成本效益。

      刪除
    2. 阿香,咁你要小心喇。你登入社交平台的password可能被竊,你的電郵可能被看,你去過的網站他們知道,你手機的定位位置他們知道。盡量用PC上網吧,再加VPN。用其他牌子手機都可能出事,何況大陸手機。

      明報(2018-01-26)
      《【多圖:網上熱話】在港用Google服務 會駁到北京伺服器?》
      https://bit.ly/2YQOVHi

      明報(2019/08/09)
      《WhatsApp揭漏洞 可改信息及身分 可助炮製假新聞 fb無能為力》
      https://bit.ly/3eW5Yx7

      刪除
    3. 對,
      我很少用手機上網,除了WhatsApp , 因為人老要保護眼睛, 所以基本都是用PC,
      不過, 坦白說防不勝防, 幸好本身無價值。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