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9日

大陸《百度百科》可信嗎?

中國大陸的百度公司建有百度搜尋引擎(簡稱百搜),疑按政治和商業利益需要,用例如「敏感詞」之類演算法篩選資料向網民「洗腦」,所以百搜的可信度向來備受質疑,臭名昭著的有「魏則西事件」,一條生命就枉送了。(也見維基【對百度的爭議】)

伴著百搜,有百度百科(簡稱百科),方便前者引導網民去讀官方調整訂做的資料。百科資料豐富,是網絡世界詞條數量最多的中文百科全書,但質量同樣成疑,例如不考證真偽照搬別家網站內容、抄襲中文維基和簡譯外語維基、不提供資料來源有違學術誠信並有礙讀者查證、資料摻有杜撰,等等。(見維基【對百度的爭議§百度百科相關爭議】、【百度百科對維基百科的侵權】)

自從大陸一尊上台,屢說中國人要「說好中國故事」,要有「文化自信」(例如穿漢服!?),背後是否要回復、發揚「隱惡揚善」的泛道德主義中國傳統,以此自詡今日政權是延續中國三千年文化的唯一正統,其地位不容質疑?這個不得而知了。網友寫了篇引《三字經》的帖文,佢話(中文「佢」字不分性別,下沿用):「三字經書中有很多忠孝節義,勵志奮發的故事,可以激發我們向善向上的心志,不論成年人或兒童都應該學習的。」

文中佢引《三字經》載宋朝梁灝82歲考中進士。見圖。
中國古人,尤其儒生,偏重倫理與道德價值,真假放得輕,所以行文多讚斥褒貶,不避誇張,甚或創作,有史家還似兼任「聽床師」,這類論說故也續成今日種種文化流弊。依此我留了幾句。見圖。
佢回我:「XXXX...無言。」(今日見刪了)。當時又回我另一帖,引百度百科資料。見圖。

同晚我回佢如下:

XX(網名),大陸的《百度百科》摹仿《維基百科》,網站人有我有,但管理不善,總之凡吸引眼球的東西它就塞入去,所以內有很多不實資料,讀者宜進一步查證真偽。

據維基,梁灝廿二或廿三歲時考獲進士,順即當官。

維基這樣說:「梁灝(963年—1004年),字太素,宋朝鄆州須城(今山東東平)人。 父梁文度,少年喪父。由其叔父撫育成人。曾從學於王禹偁,初考進士,未中。」

梁灝後來再考,就中了。維基:「宋太宗雍熙二年(985年)狀元,任大名府觀察推官,時年23歲。」

維基不會保證資料100%真確,但它提供資料來源讓讀者查證。正文末段它寫有「《宋史.梁灝傳》和《續資治通鑑》等正史記載梁灝考中狀元時年僅22歲。」

網頁底部附有《宋史/卷296》的連結,按入見官方正史【梁顥】一段所記:「梁顥,字太素,鄆州須城人。……。初舉進士,不中第,留闕下(按:仍留在宮裡)。」後又記:「雍熙二年,復舉進士,廷試,方禹中獻賦。太宗召升殿,詢其門第,賜甲科,解褐大名府觀察推官。」

「甲科」即取獲最高榮譽的進士級。但是否狀元?宋史未記,或許《續資治通鑑》有錄。

查文中「雍熙二年」所指。雍熙(984年11月—988年正月)是北宋皇帝趙光義(宋太宗)的第二個年號,所以「雍熙二年」即985年11月至986年10月。梁灝生於963年,985-963=22,或986-963=23,所以梁灝考得進士時年22或23歲。

最後,還提一點,古代考試成功即當官(科舉制目的在此),所以皇帝常介入考試結果,若果你係皇帝,會唔會僱用一個82歲的老人家做你左右手?佢可能在會議中途睡著了,你還可能要僱用幾個秘書來服待佢,煩唔煩?哈。

維基【梁灝】
https://cutt.ly/NwTlRoJA

(留言引文有「闕下」一詞,我寫上「宮」義,可指朝庭,也伸指京城,故指留居於京城區更合理。)

上文留言發出後卻沒顯示在留言欄。網站出現「留言管理」告示,表示網主已啟動了該功能。

我隨即再留言:
啟用了「留言管理」?抑或我的新留言又去了垃圾筒?哈。

過了兩天,佢仍然沒處理,而其他人在其他帖子的留言如常釋放顯現。我相信,佢已經封拒了我。一個查證的理性分析竟然也受不了。

這件芝蔴綠豆事我寫下,在提醒大家,別將感情和信任盡放在知識網站上,尤其大陸的,讀它們的資料務必謹慎,百度百科是中共「認知戰」的其中工具。

31 則留言:

  1. 貴大哥,謝謝分享,能在這裡和你討論, 我”升呢”了。
    我先前回答了你一句「羊羊無言。」因為我不識得怎樣回答 ! 後來把那回答刪除了,因為我覺得回答得很無聊 !
    後來我再在網上寫找梁灝資料,在百道百科看到 梁灝“中國最年長的狀元”因此傳那條link給你看。覺得有趣,不是跟你拗撬故事的真偽。
    上次我在blog 文上抄寫三字經時, 讀到梁灝82歲時考獲狀元,非常驚訝。 在網上找梁灝的資料, 在百道百科看見解釋,
    便把那網站傳給你看而已,
    我都說自己在研讀三字經只是小小明,應該是寫作少少明才對, 不過我故意擬人名化那題目,可能別人以為我寫錯字。
    我沒有刪除你, 我不識得也不會刪除別人,記得有次我求教你怎樣刪除那個所謂外國人的騷擾 ?
    請再看一次我《三字經小小明》的回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羊羊,謝謝留言。你寫「無言」、引「百度百科」都可以,但你啟動了「留言管理」,這功能是以前我教你用來審查那些愛國小粉紅對你的騷擾,你首次卻用在我身上,禁了我的言論;這功能是要到後台「設定區」開啟的,並非在其他版面可隨便碰著。

      我再看了《三字經小小明》。我冇補充了。

      P.S. 寫「小明」「小小明」是食字,是幽默。我喜歡會講笑的人。

      刪除
  2. 維基百科資料如下:

    (1)梁灝(963年—1004年)---即係41/42。

    (2)景德元年(1004年),任開封府尹。同年6月,暴病卒於任上,時年42歲。

    (3)《三字經》中有「若梁灝、八十二、對大庭、魁多士。」說梁灝八十二歲中狀元是指974年趙匡胤收復南唐時,潤州狀元郎梁(字正偉)。《宋史·梁灝傳》和《續資治通鑑》等正史記載梁灝考中狀元時年僅22歲。

    ===========

    我就信《維基》多啲嘞,理由?心照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睇吓《宋朝狀元列表》啦---974年82歲中狀元係梁顥(個「顥」字冇3點水㗎);985年中狀元嗰個才是梁灝,唔好搞亂呀。

      https://tinyurl.com/6b9rnaue

      刪除
    2. 維基【梁灝】頁底的註釋,似嘗試釐清梁姓狀元有兩位。其稱「說梁灝八十二歲中狀元是指974年趙匡胤收復南唐時,潤州狀元郎梁(字正偉)」。 文中「狀元」名「郎梁」 ,抑或「狀元郎」姓「梁」冇名「字正偉」?總之我之前網搜過「郎梁」「正偉」等,乜資料都冇,維基這裡亦冇出處,所以我都唔多信。

      維基並冇82歲中狀元的人物條目,但令孤兄提醒【宋朝狀元列表】有記:「974年 開寶七年,趙匡胤收復南唐時(甲戌年),梁顥(字正偉),892年~976年,潤州人,年八十二高中狀元。」

      維基【宋朝狀元列表】抄自哪本官典?維基冇講。它分拆自維基【中國狀元列表】,中國狀元列表又抄自哪本官典?同樣冇出處。但網頁底寫有參考書:王定保《唐摭言》;註釋則備《狀元史話》、《明末農民戰爭史》,兩書都是坊間現代作品。

      唐摭言》是什麼?古代文言軼事小説集。維基【唐摭言】說:「《唐摭言》的書名含有謙意,摭字本身是『摘取』之意,是專記唐代科舉之筆記小說。全書15卷,分103門,記述大量唐代科舉取士之文化、詩人雅士之遺聞佚事,多記正史所不詳述者…。」

      總之,中國狀元名錄恐怕並非源自官輯,而多來自傳聞佚事,為坊間各朝文人摘取記入文章、小說,所寫有否出於趣味而加鹽加醋,難以排除。

      說到底,82歲老人家叫佢口論人生經驗、陰謀權術,旁邊有人筆錄,我都仲覺得可以,因為陰謀權術係吹的,老作吹水話當年者乜年紀人都會(除了正人君子),尤其多數男人慣認屎認屁;但考進士要自己一邊磨墨一邊落筆,又要背寫(引述)諸多儒家經典來支持論證,82歲人的記憶力又點撐得住,點寫得快?

      也看看百度百科如何處理梁灝。百科【梁灝 (中國最年長的狀元)】,記梁灝本名梁灝,絕非梁顥,別名梁潤州,字正偉。又記考中狀元後不當官,卻又獲贈長糧,朝廷這回擺明蝕本,既失官又失錢;這種事發生概率有多大?百科這條目並冇提供任何資料來源,是否多在《三字經》?

      百科另有【梁顥(北宋官員)】,稱梁顥本名梁顥,別名梁灝,這條目資料多抄宋史(卷296)文言,跟維基所記亦同。頁底附參考書《中國文學家大辭典 宋代卷》(中華書局),估計也是引宋史(卷296)資料/文言。

      總之,梁顥抑或梁灝?其人在否82歲中進士/狀元?狀元名錄並非官輯而僅來自民間所記傳聞,是否可信,大家自行判斷。

      刪除
    3. 梁顥82歲考到狀元(如果係真的話)兩年之後就死咗(892-976,84)。咁都考到,話唔定係迴光反照呢。哈哈。

      刪除
    4. 哈哈哈,你破解咗呢個歷史懸案了!記一功。

      刪除
    5. 小妹多嘴答一句, 看兩位大哥的資料搜集,
      如果不小心看,就會"把馮京作馬涼" 😁

      刪除
    6. 羊羊,係咪馮京馬涼難料。有幾個可能情景。

      可能一:北宋某兩人,一老一嫩,兩人冇任何關係。老的鄉試過關,但再考上去屢試屢敗, 歷史上當著無名小卒的角色。嫩的廿二或廿三歲中進士。這兩人姓名讀音(梁顥、梁灝)相同,後有文人將兩人誤當同一人,寫入小說(?),加鹽加醋,變成老人家屢敗屢試82歲終於考中。至於考中又不返工,卻享受狀元薪俸之事,出於前文提到的坊間文藝作品,抑或百度百科老作,不得而知,總之可歸入係朝廷(宋朝開國皇帝趙匡胤)施行仁政。

      可能二:一老一嫩,老的屢敗屢試,仙遊前兩年精神體力回復壯年100%而還了中獎心願。嫩的廿二三歲亦考中。兩人真實前後存在,冇矛盾。重點係「迴光返照」。

      可能三:只有一個嫩的梁顥,又名梁灝,記在官方的宋史卷296裡。老的是文人寫文老作,用作勉勵後人如:勤有功;只要有恆心,鐵柱磨成針。

      可能四:未諗到。

      刪除
    7. 再次謝謝貴大哥之前教我在blog 文後台設定防止不法之徒騷擾的方法 , 我一直沿用至今沒有更改。
      嚇壞了, 昨天在垃圾桶那裡發現了十幾二十個那所謂外國人的名字,那人登入, say hi 和 say hello, 我連忙刪除他 ,那人的名字在今次SU大哥那裡也哥看到 !
      thank you so much !

      刪除
    8. 羊羊,那個機械人R也有「攻擊」我的網誌,第一波兩個留言,我即刪,個多小時後第二波又兩個,亦即刪。我還知道,SU一次收了8個,少俠收了5個,都出現在我的郵箱。

      機械人攻擊你的並冇顯現在留言欄,而是去了「待審箱」(或垃圾筒?)。

      照理你的郵箱亦應同時收到留言的。

      我會寫篇網帖簡述一下blogspot後台幾個基本設定,如果你現在有想問的,在此告訴我,讓我準備一下。

      刪除
    9. 我是用電腦編寫blog文的。因此有些在網友經常發言短的句子
      Google當作網友是熟人, Google就他讓他出去blog 文留言版發表,
      如果太長篇的文, 就被放在垃圾桶垃 要blog主去把長找出來。
      機械人的留言只去了垃圾桶 ( 10 幾 20 個

      刪除
    10. 可能係你留言欄「嵌入」模式轉為「整頁」模式,reCAPTCHA功能發揮了阻隔機械人的效果。

      我因為喜歡「嵌入」,月前從「整頁」轉回「嵌入」, 所以攔不了機械人。少俠、SU和我都係用「嵌入」,都受到「攻擊」。

      刪除
    11. 補返句,長短留言不是blogspot判斷是否讓留言顯示或者轉入「待審」、「垃圾」箱去,好明顯機械人R的留言內容都很短,每帖只寫「Please read my post」,或者「Beautiful blog」。

      刪除
    12. 起初佢來留言(在我的舊帖內),我冇留意到,後來看到了,諗住佢係推介自己的網誌,所以冇理佢亦冇刪佢帖。點知到最近,佢又來搞搞震,仲要在不同帖內留相同嘢,豈有此理,一二三就將佢的垃圾刪了,但我唔知佢係機械人。可能好舊的帖還佢啲有漏網之魚,就費事嘥時間搵,以後有咁啱見到再刪。

      刪除
    13. 更正:尾三句有幾個字前後調亂了---「可能好舊的帖‘’還有佢啲‘’漏網之魚……」

      刪除
    14. 少俠:
      那些留言幾隻字,每隔一段時間便向Google博客圈「轟炸」,同一篇網文可以即時留言10多次,重複說「Beautiful blog」、「Please read my post」之類, 明顯是有人用程式(app)四出盲目地自動留言。

      以前這類spam/scam會在留言放上連結,都是些網上賭場、色情網站等,又是釣魚網站,透過讀者按入來拿取個人資料或大數據,年前blogspot系統更新後已經盡力趕絕它們。總之我們對它們見帖就刪。

      我發現,這些留言機械人似乎「攻擊」不了至少兩種blogspot模式,一是創新的Dynamic Views(款式如magazine,網帖會動態地彈出彈入),網友Rosemary的網誌便是這種;另一是留言欄不用「嵌入」模式,並且選啟reCAPTCHA功能,羊羊的網誌今次做了示範,但真相是羊羊誤啟了「留言管理」,抑或是reCAPTCHA發揮了作用,尚待以後的「攻擊」來驗證。

      刪除
    15. 我暫時都係以不變應萬變,不改設定住,一於見垃圾即刪,睇情況再算。

      刪除
    16. 我亦係暫時不變。一來Dynamic模式不方便顯示小工具,尤其是「最近留言」;二來我喜歡留言欄「嵌入」的「針對式帖對帖」,容易追讀。

      刪除
    17. 原來兩位大哥都被那R騷擾 >_<
      我唔識什麼「嵌入」模式或「整頁」模式 ,也不懂得造「留言管理」,是自動的,
      可能是reCAPTCHA發揮保護的功能 , 進行人機身份驗證, 如果不是Google 帳戶, 就不能進入別人的blog 留言,之前被攻入了留言位置,現在它只能去了垃圾箱。
      10幾20個垃圾, 一齊刪除它 💪

      刪除
    18. 羊羊,我收到了。總之那些垃圾留言,我們一見即刪。

      P.S. 沒有登入 google帳戶也可以留言的。羊羊看看你網誌的留言欄,按「張貼留言」後, 第一個選項是經Google帳戶來留言;第二個選項是不登入Google,但隨便寫個名稱來留言;第三個選項是名稱也不留,blogspot會自動稱其為「匿名」。三種方法都可以留言,但後兩種方式Blogspot對查驗是否機械人身份會較嚴。

      看截圖。
      https://cutt.ly/JwUHIkCz

      刪除
    19. 貴兄,好似可以揀個設定係Google 帳戶才可以留言㗎。

      我個BLOG留言欄係有句咁嘅嘢:「留言,請點按下方的按鈕使用 Google 帳戶登入。」然後呢句嘢下面就有個藍底白字(使用GOOGLE 帳戶登入)的按鈕畀訪客登入。因此唔用Google 帳戶,應該唔可以留言,呢個設定似乎與貴BLOG不同。至於呢個係Google 預設的,還是我自己更改過的選擇?忘記了。

      刪除
    20. 補漏:第2段首句漏二字---「“如要”留言,請點按……」

      刪除
    21. Blogspot的留言者預設(default)是容許任何人留言。

      令狐兄在後台的「設定」選擇了「Google帳戶使用者」,所以留言者必須登入Google a/c。這好處是減少匿名者騷擾。

      圖一
      https://cutt.ly/YwUZ2pvv

      圖二
      https://cutt.ly/zwUZ2xcb

      刪除
    22. 貴兄,請問知唔知你上面圖二「誰可留言」中的「只限此網誌的成員」是指網主本人,抑或還有其他由網主指定的人?如何指定?

      刪除
    23. 幾年前令狐兄曾提問如何阻擋某博客留言,所以你我曾就此交流過,答案是冇辦法;當中提過「只限此網誌的成員」方法。

      這方法是: 拿取能閱讀和留言的訪客的emails,設成名單,只有成員(博主和名單訪客)透過emails登入才能閱讀網誌和留言,其難度在,一來訪客在公眾社網向博主提交email address屬高風險,因為壞人都同時看見,二來只有寥寥名單成員能讀和回應網帖,失去了跟公眾在知識、情感(相敬或相恨,哈)、刷存在感(不誠地說社交廢話來互當粉絲)等層面的互動與交流。

      刪除
    24. 嗰個某博客好似去咗寶島了。哈哈。

      個方法原來煩得咁緊要,真係望吓都怕。其實我唔係想作這樣的設定,只不過係見到有博主在自己網誌的留言欄註明只有網誌成員才可留言,所以好奇問吓啫。多謝解釋。

      刪除
    25. 咦,咁即係公眾(如你)仍能閱讀blogspot網帖,只係不在名單內而不能留言?我還以為只有名單成員能讀和留言添,我要查證一下……

      刪除
    26. 剛做過實驗:在PC將《影藝誌》後台的「留言設定」改為「只有此網誌的成員」,然後用手機看,果然能讀所有帖子, 但留言欄則有告示「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所以我留言不得。

      在PC看《影藝誌》,見留言欄同樣有那幅告示,但我是博主(早在登入mode),是名單唯一成員,所以能留言。

      結論:「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的功能不損公眾閱讀,但確實只讓成員留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