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4日

布萊希特:〈這是人們會說起的一年〉

[德國]布萊希特(1898-1956):
〈這是人們會說起的一年〉(1940)
翻譯 / 黃燦然

這是人們會說起的一年,

這是人們說起就沉默的一年。

老人看着年輕人死去。

傻瓜看着聰明人死去。

大地不再生產,它吞噬。

天空不下雨,只下鐵。

黃衍仁朗讀《致後代:布萊希特詩選》六首

〈在車站離開你的朋友〉

〈我知道我需要什麼〉

〈這是人們會說起的一年〉

〈鑑於本城的環境〉

〈黑暗的時代如今繼續著〉

〈一切都在改變〉

〈我總是想〉


(圖片來源:事件地平線FB

2 則留言:

  1. 獨裁政權可在本國甚至全球橫行,是該國民以及全世界人的共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全世界平民常識以為「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帝力於我何有哉!」 接著,「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再接著,「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又接著,「不說不成嗎?我討厭爭論,我討厭政治!」再然後,「改變不了周遭,可改變自己心態。」,於是,正中惡人下懷。愚民教育再加強人民麻醉於詩詞歌賦、用心於學術鑽研,其他都交給皇權好了。共業,共業。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