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0日

為何不肯去投票?

是否公投失敗而老羞成怒?中學教師吳美蘭詰問何故特首與高官對選舉不投票,她認為這會成為學生的反面教材,將來如有普選,學生如何決定投票否?

我有點擔心,吳老師大概在每次選班長時,為了熱熱鬧鬧,會強逼全班每位同學必須向任何一位候選人投一票,違者受斥。

又假設特首普選只有唐英年和梁振英兩位候選人,吳老師是否貫徹所謂公民責任,去投其中一位?我嘛,就考慮不投票了。

除非投選規則事前列明不容棄權並為選民所同意,否則一個人有投票權卻無權選擇自主行使否,這種權實就成疑了。不投票或棄權本身便是一種投選取態,不該視為沒盡公民責任。
其實我一向認為有公職或強勢宗教背景的高層人士,都不應該高調地宣示投了誰人一票。以往傳媒(似乎全世界都是)高調宣揚某某人去投票,是種浮誇示範,教人將取得的就要用到盡,不知拿捏取捨間的竅妙。

「我要有權選特首」之「選」如果同時涵蘊「提名、和議、投票」,那是對的;但如果只意謂強制行使投票權,則是錯的。

另,馬嶽在FB寫了篇感性文章,透露曾期望公投成功,結果事與願違,他遂為香港人那條漫長的奴性「再啟蒙」之路而難過。如此思緒確係有點精英主義的意味 -- 自詡開了竅的小眾,要承擔去點撥未覺醒的大眾。

其實公投失敗,絕非關乎奴性,而係公投議題的單方面定義,這種任性獨斷根本不受市民認同,對獨斷的否定,恰恰反映了多數香港人的理性。未來日子只要特區政府施政有嚴重失誤,或者普選故意滯後,香港人還是會發吼的。

黃毓民曾矢言公投失敗會辭職,見流星仔《黃毓民先生會否履行承諾?》。

就算黃一時戲言不必認真,但民主問責,免了人頭落地還得要為公投失敗而負點責。他的信眾將要如何看待此事?黃會否早已超升為某種信仰之神?蓋公投成功故是其領導之能,但失敗卻又詮釋為對手的詭詐和信眾對黃之忠心的磨煉和考驗,易言之,無論正反,黃的地位不損,除非神祇,凡人又如何可有如此超然?

又,小弟在《對劉被補被判有感》一文中形容某些自詡舵手的人有著「賭徒」的性格,有評論人亦有相同的觀點。動輒不是你死就是我亡,賭輸了益使博奕一方增加了更多籌碼。
昨日明報有篇讀者來函,我相信說出了今次所謂棄權的大多數人的心聲 -- 選民無端端被人利用擺上檯強逼判斷非黑即白二分的憤怒。

讀者來函陳君﹕為何只懂問市民為何不肯去投票?

【明報專訊】五一六選舉過去,Facebook大量的回應,是什麼「失望」,投訴、抱怨、痛罵香港人不肯爭取民主,不肯去投票!此等說法的人不斷重複質問「市民為何不肯去投票?」「連投一票都懶,都不情願!」「投一票,有那麼難嗎?」甚至是連去投白票都不肯!

其實,今次選舉的投票率之低,確實是反映上述情況,但是,同樣令人失望、投訴、抱怨、痛罵的,是這些自己活在「公投」的人,怎麼又不作反省?投一票,不難!但正正就是投一票不難,而市民都不願投票,這反映什麼?反映市民不支持民主?

對不起,請這些自己活在「公投」夢王國的人睜開眼,筆者肯定部分投票或不投票人士,根本都支持普選支持民主,只是,不投票的人士反對的是「公投=民主?支持公投人士才是支持民主」這方程式!

由社民連開始提出這種變相公投以來,坊間不缺討論批評這方法,然而,所有不支持公投的意見,就被打壓為反民主,撐阿爺!筆者看不到這些以「民主」掛帥的人,有什麼胸襟接受反對的意見,接納異見分子!

在Facebook筆者看到若干朋友都是滿肚子不忿,在無可奈何下去投票,節錄朋友的一段:
「我的感覺是我被社民連非法挾持了,因為縱使我不認同用這種所謂變相公投方式去確認市民對普選的支持,但若我不投票,我好可能就被建制派利用,遭界定為『反對普選,無聲抗議公投』的一群……於是乎,我被迫去投我本來不想投的票。」

這些聲音,請問支持公投的民主之士又聽到嗎?有回應嗎?

市民無意當扯線公仔

今次選舉後各有解讀,筆者對於低投票率的解讀是:市民無意當馬騮,無意當社民連、公民黨的扯線公仔,任人魚肉!不是有政客走出來說食雪條拍拍手就等於爭取民主,然後市民就會朝這方向爭取民主!

今次選舉輸的當然是香港市民,無端端為左派送上反普選的有力理據!君不見連選舉過後曾蔭權出來發言都是一個掛偷笑表情?這個故事教訓大家什麼,香港市民無意和應挾選票挾民意以令天下的政客!

在外國,此等玩意得出此等結局,講求問責的政黨一定有人人頭落地,辭職謝世;然而在香港,這些講問責講民主的始作俑者要全香港人一起搞一場大龍鳳後,卻又施施然繼續返回立法會繼續其尊貴的議員身分,繼續領其薪金!請問這是什麼樣的政客?什麼樣的問責?

最後,全文只用選舉不用補選或公投,就是因為用補選或公投任何一個字眼,都已被人對號入座!筆者、同時筆者相信不少香港人討厭的,就是這種美其名爭取民主但其實扭盡六壬兼充斥標籤抹黑異見、淪為為政黨撈政治本錢的把戲。


6 則留言:


  1. 今日明報另有讀者Marco Lo來函,痛斥本帖引文中那位讀者陳君。
    Lo君沒理會陳君提出鷹派的獨斷、排他性和不顧失敗後果的問題。他只感性地重申鷹派的行動有高尚動機、有理想、有挑戰強權的道德勇氣。他並認為只要有陳君這類(鴿派)大多數,香港休矣。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520/4/i4ua.html

    回覆刪除
  2. 易椅! 咪丫曲民意喎, 人哋係 良心教師 嚟, 同塵慌良心齊名嫁.
    當然陳君同Lo生可能熟唔同陣營, 有唔同意見一D都唔出奇, 不過曾凸手完全唔當投咗票個五十萬人係人, 就真係奇肋! 仲當無投票果幾佰萬係自己人, 敢就真係奇上加奇肋..
    [版主回覆05/23/2010 00:32:00]多謝意見。

     
    現在良心既用法變得咁低門檻,恐怕良心司機、良心實Q、良心靚模等勢將逐一出場。
    我唔係話良心教師譁眾取寵,但確係陳腔濫調,兼且教學生似機械人咁漠視權變,讀死書投硬票。
    其實有人窒政府兩句,坊眾即刻high晒咁發洩,可見公投結果其實傷得佢地個心幾重。人前歡笑背人垂淚。
    公投叫投議題不投人,但現實上投黃郁人一票真可完全排除不等於認同黃的個人嗎?一票實質上有兩種意效,一是認同議題,二是認同候選人。但黃的劣行斑斑,叫人點投得落手?「投議題不投人」,完全是象牙塔式的空想,妄顧執行時的心理效果。黃(或社民三子)應完全退出,由白底的「大專2012」代替並標舉議題的純粹,但社民三子會肯放棄那些高薪權力身份?縱是,扣實議題而投「大專2012」,但當選了的幾個學生真了解議會運作、諸多公共議題的複雜性,和能與中央溝通嗎?投票人想一想,大概就會打消投票的念頭了。
    公投的概念千瘡百孔,但鷹派將一切異見良言都排斥,安能不導致如斯的公投結果?
    上次投票45%,今次跌得17%,怎說都落差巨大。雖有50萬人,跟03年七一反廿三條的遊行人數接近,但如馬嶽所言,兩者不應相提並論。前者行動輕鬆,雖表意向,但未必曠日堅持,後者則負出幾小時的汗水腳骨力,毅力和指控力較強。所以今次投票人數若視為粉絲基本盤就可能太樂觀了,兼且03年至今7年中,隨後的遊行人數還一直在減少。
    標舉50萬人的意願,那麼差額所代表的百多萬棄權大多數又如何計?當中混雜著認同或不認同政府的,但更清晰的是不認同公投和公社聯的獨斷獨行的激進路線。
    如何詮釋和剝削50萬人的數字意義,大概會成鷹派自欺感覺良好的最後手段。未來會點?我都唔知。

    回覆刪除
  3. 起初見你自己的文字覺得甚有見地,但見那陳君的只覺人上有人 
    [版主回覆05/23/2010 23:01:00]喂喂...做乜咁坦白,畀下臉排埋我入「人上人」一族就算係包尾果個都好丫...  

    回覆刪除
  4. 貴sir 你太保守﹐小心被(網絡)紅小將地捉出來批鬥
    [版主回覆07/13/2010 21:38:00]我又唔係知名,點會有人批鬥我?不過提起就令我諗起通寶哥被癲狗一族和諧掉,自此無緣再睇通寶哥政論,好可惜。

    回覆刪除
  5. 通寶有繼續講野渦﹐只係轉戰facebook自己友先有得看咯 :)
    [版主回覆07/13/2010 23:37:00]我無玩facebook,無咁多時間... 又自從通寶BlogII改左要讀者login,煩,兼我當時亦無account,就無得睇咯...

    回覆刪除
  6. 其實"玩"facebook唔使太多時間﹐我只係add 番晒d 失散多年既大中小學同學&友好舊同事及合作伙伴﹐放下阿仔d 相又看看人家及其仔女d 相﹐每兩三天打幾句問候0下﹐或約出來吃飯飲酒之類咋。
    [版主回覆07/14/2010 21:23:00]我個人咁謙遜低調,但Facebook好易俾人起底,搞到周圍D人要向我攞簽名就唔係幾好嘅... 我而家都係習慣去公園搵阿伯捉棋... Anyway,如果我開facebook,我就一定add收大爺!Thank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