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0日

對劉被捕被判有感

2009年12月25日,中國異見人士劉曉波,被專政中共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為由判刑。報章多以劉之尚屬溫和的《零八憲章》為出事依據,憤斥中共判刑。《憲章》之所以溫和,應是要擴大支持的群眾,方便他人共同發起和簽署,如果寫得火辣辣,或會令較溫和的支持者拒絕認同。是故《憲章》內容平實,甚至說,有點陳套,其調子早給論政人士說過千遍,而中共竟然容不下,這正好反映了中共的專橫無理獨裁邪惡罷。

然而,讀了明報12月26日劉的《中共的獨裁愛國主義》、《難道中國人只配接受「黨主民主」》、《通過改變社會來改變政權》、《多面的中共獨裁》、《獨裁崛起對世界民主化的負面效應》、《對黑窯童奴案的繼續追問》各全文,當中不少火爆尖刻言論,直接抨責胡溫,又全都攻擊中共,就不難明白劉為什麼會被捕被判了。

其中所說,例如,若中國經濟日益衰敗,自是歸咎中共的敗政,但劉的文理中,亦如其他反共人士的說辭,中國經濟日益富強,財雄勢大,卻又是中共的黑經濟陰謀對國民的麻痺矇騙和對世界文明的腐蝕,依此,中共發展經濟無論好、壞,都會為中國和世界帶來極壞的後果。這種似是而非的雙面刃論證是不是太簡單跳躍以至於太過霸道了?

就連中間派人士對改革須由中共內部發酵的漸進模式這種溫和的寄望也給劉斥責為犬儒而被排除,亦即設想中共任何可存在的理由,就算微不足道,仍無一成立,據此,其推及之意,實質指向僅僅一個最終結論------中共必須倒台,否則中國無望,全世界也勢受中共制肘,墮入文化與政治的大災難。他文章中甚至提出了如何圍堵中共的框架,這不就是構成顛覆中共嗎?尤其中共深信一黨專政,中共等同國家,顛覆中共等同顛覆國家。

我同情劉曉波,但不認同他這種自殺式的蠻勇。一如丁子霖所言「六四後期劉曉波等四君子在天安門廣場絕食,令學生運動再掀高潮,但也令當局有藉口大開殺戒。事後她曾批評過劉曉波,但人非聖賢,誰能無過,這是可以原諒的。」在我看來,蠻勇出於浪漫,有時近如賭徒之癖,不知見好就收,要贏就贏盡,要敵人寸草不生,也要自己光芒四射。這樣子搞政治恐怕會累己累人。

這種道德蠻勇或浪漫常常受到歌頌,明報同日的社評篇目《關了一個劉曉波,關不住對自由民主的追求》,儼然就是「一粒稻子死了卻令千千萬萬粒稻子長成」的僵陳比喻的延伸。今時今日,誰又要誰無端端去犧牲呢?誰又要誰的良知為「中共須亡」的目標受啟蒙?在內地,政治上口舌過癮有什麼用?我們需要踏實的政治領袖,甚或暗地裏幹,長遠帶領民運,而不是個只能直衝的過河卒。還有,劉太窮了嗎?竟然投稿到由法輪功主持,當中充斥不少失實報導的《大紀元》網站去。

又,每遇這類衝突就必會湧現那個老問題:法律上顛覆如何界定?西方有沒有類似法例?吹水與語力的關係,算否構成具體行動?

記得華叔憤於社民連利用道德高地鼓動五區總辭而向陶君行反詰:「你叫何俊仁站出來,咁係唔係叫陣呀!?」叫陣是否等同挑釁?為什麼沒人反稽:「噓,華叔,叫陣如何界定呀?『站出來』即係踏前一步咁解啫,你話人地叫陣,講到人地惡屎能登咁,即係醜化人地,屈人地啫!莫須有罪名喎。」雖然有些人認為華叔臨老昏庸倒退(在我看來是愈老愈辣),但大家似乎都能理解和同意華叔的意思。

同樣,我只能就自己對日常語言的習慣用法來理解「顛覆」。又同樣,中共從劉的多篇文章中判斷劉要顛覆現政權是有文理根據的,不見得是「老屈」,順此按內地法例判刑是難免的了,但輕重則另議。

其實民運弄得這麼高調,反顯已到無計可施的政治困境,要轉到體制外的道德高地上叫囂。譬如六四,廿年了,香港人參透了什麼?表面薪火相傳,網上浩浩蕩蕩,當年烏啄啄懵盛盛的八十後孩子現在都獲調教得一臉正義氣,擔正大旗,每見異議即揶揄棒打;但坊間的六四議題其實不斷萎縮,剩下只得一個空殼皮相的叫喊 --「無論學生一方有否犯錯,中共殺人就一定不對,這是毋容抵賴的。」殺人放火之不對,一如阿媽係女人,何須由六四來印證?六四議題淪落到要強調殺人放火之對否這類道德泛論,足見前途堪虞了。

搞民運,需要有新思維。

5 則留言:

  1. 咁多道理講, 咁你又唔去搞政治? 華叔老喇, D後生如你又唔爭氣. 香港搞成咁, 你都要負D責任丫!
    >>譬如六四,廿年了,香港人參透了什麼?
    參透了的, 唔係出嫁做咗和尚, 就係做咗喇嘛啦, 又或者學我走路隱居都得
    [版主回覆12/31/2009 12:55:00]>>咁多道理講, 咁你又唔去搞政治? 華叔老喇, D後生如你又唔爭氣. 香港搞成咁, 你都要負D責任丫!
    一個人搞唔搞政治都應該講道理咖嘛,對不對? 所有香港人都責無旁貸,都應該敢將自己既觀點、感受、疑惑表達出黎。不平則鳴好應該,如四川豆腐渣工程新議題必須要有第一個內地人奮不顧身去揭發,佢地被捕被判我地感到憤怒!但對阿媽係女人的舊調又何須興恰恰咁去送死。
    >>參透了的, 唔係出嫁做咗和尚, 就係做咗喇嘛啦, 又或者學我走路隱居都得
    你就好啦,隱左居,唔使負責任。

    回覆刪除
  2. 如果中共不是捉了劉曉波的話,我或甚至乎大部份大陸外的中國人也不知道有甚麼《零八憲章》一回事,美英等國家更加不會趁機會「干涉中國內政」。所以若然劉曉波是蠻勇的話,也要有中共的笨搗才可以有套大戲走出來。
    [版主回覆01/02/2010 13:15:00]因此事而知道《零八憲章》又如何?它真的提供了新觀點新對策嗎? 只好說,一方誓要做道德烈士送死,另一方見其已有三次前科仍然高調擺陣,那就成全他求仁得仁的願望罷。縱然中共任何「笨搗」皆違民願,但西方的「指摘」也不見得認真。國與國係講實際利益的。
    中國自古至今代代犧牲道德義士,但中國的政治文化圖景依然進展緩慢。西方 伽俐略 屈從宗教政權的地心說而拿不了後人獎勵他的道德牌坊,他卻實質地改變了天文概念,衝激了宗教的唯尊論述,吹響了西方從神學中解放出來並且步入人文運動和理性科學的一闋前奏。

    回覆刪除
  3. 讀畢全文,認同的多。
    回顧歷史的重點,應是為了向更好的未來邁進。
    要批評弊病很容易,要隨俗世洪流參與謾罵,亦很簡單;
    但能從中汲取教訓,提出有效的改善建議,以身作則,致力向善,才是難得。
    [版主回覆02/23/2010 23:45:00]恐怕如有論者所言,香港已步台灣後塵,走向「藍-綠」對立分化的兩種陣營了。現在大部份人只看政治立場和目的,玩弄修辭,著眼輸贏,對於行動的不擇手段和理據申述的貧乏卻置之不理。一句講晒:只要立場或論結在道德上動人,其前提是否成立則漠不關心,一概人云亦云,這最令人憂心。

    回覆刪除
  4. 是的,每個政黨都在爭取所謂的道德高地,提出的發展政策、抹黑對手的批評,有不少其實都犯了明顯的邏輯謬誤,偏偏許多人都只看政治立場,盲目追逐所謂民主願景,拒絕理性思考及討論。更甚者,還惡化到「聲大」、「夠惡」就當贏的情況,反智至此,實在令人憂心。
    我想,不止香港與台灣,任何民主的國家,政黨為了保持勢力均衡,最後幾乎都會演化成兩大黨對立的局面,然後順理成章地變成兩黨輪替式的管治。這一點,有好有壞。不過就目前香港的民智水平而言,如果真要推行全面民主,似乎是弊多於利。比起政制,現階段我更關心社會的教育和文化發展等問題。培養了人才,用任何政制都能事半功倍;否則,全社會充斥庸才,即使推行民主普選,實在亦選無可選,甚至連「選人」的智慧都會欠奉。
    [版主回覆02/27/2010 00:21:00]也是。
    我順道補充我的:我以為,香港全面普選的進程怎樣算快怎樣算慢、現在民智具備否等所謂普選條件,全都不可能在多數人同意的客觀定義下說得清楚,所以是永世爭論不休的。
    我暫且的看法是: 政治普選快又得慢又得,總之既來之則安之 。我不相信:進程快了會導致民選特首帶領港人反共並且上流社會既得利益者的資金會撒退而逼使香港經濟全面崩潰;而慢了則香港社會會被制度化成沒有自由(尤其言論)。
    我不滿的是,議政者但求目的不擇手段,將對手醜化,又用不相干或不充分的理由去騙取堂皇結論。我僅要求議政者要剌激民眾自己去思考、選擇,而不是代他們決定答案並且煽動他們作激進行動。
    政治問題你或想得比我多,我讀你的。

    回覆刪除
  5. >>我不滿的是,議政者但求目的不擇手段,將對手醜化,又用不相干或不充分的理由去騙取堂皇結論。我僅要求議政者要剌激民眾自己去思考、選擇,而不是代他們決定答案並且煽動他們作激進行動。
    你要嘅議政者, 不單在中國, 放眼全世界都很難抓(找).
    [版主回覆02/27/2010 17:22:00]「議政者」涵蓋所有參與討論政治或社會事務的人,包括傳媒、學者和網民。
    政客搞鬼不用說;但我對傳媒和學者仍抱有期望,希望他們中立、公正;網民就從終身學習著手,提高自己的獨立思考能力,唔好被人老點成為政客打手繼而老點人。
    不涉觀點立場的絕對客觀評論不可能有,但比較理性公正的言論,儘量少用煽情修辭,卻並非不可能辦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