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日

賞藝如嚐湯 與無限者神會

近日西環兄談起書店緣,我倆閒聊起看書的一些經驗。在此留憶。

貴 2020年4月23日 下午4:54
聊幾句。我家藏書多少無推想過,書架上的書前後兩排放,擺滿多排書架後,還要疊在多個紅白藍膠袋裏棟高兩層堆到雜物間去,每次找書都翻架倒袋,搬來搬去,身心疲累。書,成了我一大包袱。十多年前我立下了決心不買書。

後來看書怎辦?去公共圖書館借,網上借,就近分館拿取。遇上好書要以後翻查參考,我用scanner逐頁掃,後來scanner的驅動程式跟不上Windows版本而廢掉,遂改用腳架相機拍照。現在,拍照也省了,將書重借就算--- 縱使不能解燃眉之急。

現在有諸多電子書,解決了實體書集存問題,但跟以前買書習慣一樣,我相信不少人如我,眼闊肚窄,書多了只在電腦裡藏,沒有讀。

提到書店,旺角洪葉新開時,我巡完田園順到對面的洪葉八卦,一入愕然,洪朝豐大哥真人守在櫃枱,我又驚又喜,不敢打擾他,當時傳聞他愛情事業不順利,我以為他在此避靜兼賺點生活費,我買了套《紅樓夢》(上下冊)(讀得我悶死了),心想幫幫洪葉也好。當然,後來才知,原來洪大哥是店主之一,洪葉之洪也。

oceandeep3000 2020年4月25日 下午4:29
睇嚟老哥睇書真係好專業,小弟只係個業餘愛書人,睇書係隨心所之,極其量只能夠講係好讀書,不求甚解。好多時候行入書局,左盼右盼之下,睇到本書嘅書目啱,翻兩下覺得內容適合便買下來,所以造成好多時候買咗返去得個擺字嘅後遺症。而家家居狹窄,冇可能再放大量書籍,所以只能忍痛送予二手書局。

一句題外話,紅樓夢係一本好奇怪嘅書,第一次睇你會覺得沉悶,因為冇情節,冇高潮,冇明顯嘅起承轉合,人物亦冇水滸傳,三國演義咁鮮明,加上人物太多,會令到你睇到莫名其妙。

我睇紅樓夢係因為當年喺英國讀書,心血來潮帶咗全套紅樓夢,閒下無聊唯有讀紅樓夢消遣,忍住紅樓夢沉悶嘅情節睇完一次,覺得餘未盡,再睇第二次,感覺漸入佳境,然後第三次第四次,發覺每次睇嘅得着都唔同,對每個人物嘅了解認識亦都深入左,有啲好似睇Da Vinci Code咁,要用密碼解鎖,先至了解和聯繫到人物同情節(好似秦可卿咁,一個人有好多重角色同埋理解,喺書中亦都有唔同嘅作用,唔睇幾次,真係唔明呢個人物係紅樓夢裏便咁重要嘅能量)感覺好似倒啃甘蔗,當然小弟只係門外漢,不敢妄論紅樓夢,但老實說,小弟愚見,身為華人,一生起碼都要讀一次紅樓夢~~

貴 2020年4月25日 下午9:02
以前買書多,係因為讀書雜。中學唸理科,上大學跟興趣就轉咗商、哲/文,做功課交papers要列參考來源,所以會為咗睇某一章而買成本書,方便隨時翻查。大部份書我都冇全本睇完,好少學術書章章都合口味。因為先後跨科唸書,所以每個discipline都從零開始咁睇書,書便堆積成山,多,但或未及深專。

《紅樓夢》的導讀、評論等書我睇過些,多從哲學(儒、釋、道、人性等)切入,由此我便讀原書,但頭幾章好悶--- 那戶落難人家忽然沒了下文(據說是伏線),我就放棄讀下去了。謝西環兄鼓勵,或許將來我再嘗試。

P.S. 我一直認為,先身為人,然後才是華人。

oceandeep3000 2020年4月26日 下午11:18
吹吓水,小弟睇書嘅經驗同埋歷程,係由繁入簡,由雜轉專,先此聲明,小弟嘅工作同書無關,所以基本上揀書,買書,睇書都好隨意。後生嘅時候睇書睇得好雜,舉凡個書目稍為吸引,就會買來睇/喺圖書館借嚟睇,有時候甚至睇到一啲好冷僻嘅書,記得中學後期迷上哲學,專門喺圖書館搵康德,黑格爾,叔本華,羅素啲書黎睇,當然睇到一頭霧水,我諗咁係因為靚仔年少氣盛,鍾意向難度挑戰所至。

預科嘅時候有人引導我去睇新儒家學說,話係中華民族嘅思想新磐石,於是又迷上牟宗三,熊十力,杜維明,但係始終覺得格格不入,後來慢慢發覺,睇書其實同談戀愛差唔多,最緊要自己覺得寬心,舒服,冇需要亦都無謂強迫自己。

後期雖然仍然旁及其他書籍,但係睇嘅書始終以歷史同文學為主,心近之,意亦隨之,反正睇書唔係為咗考試成績,自己喜歡便成。有一輪睇書好似追星,嗰排鍾意邊個作者,便狂買佢嘅書,早期鍾意李敖,余光中,柏楊,中期高陽,南懷瑾,到較近期嘅二月河,當年明月,總之睇得開心,睇得過癮就係。人生苦短,時間寶貴,何必強迫自己睇啲唔啱心水嘅書,不論心情愉悅,或者苦悶,一本好書在手,可解百般悶,千般愁。

講返紅樓夢,小弟認為睇原著之前,最好唔好先睇啲研究紅樓夢嘅書,亦都唔使睇乜詮釋,因為你睇得越多,俾一啲先入為主嘅觀感佔據自己,就唔可以好自由自在咁享受紅樓夢,更重要嘅係唔好俾啲乜嘢文學批評派,考證派, 索引派啲研究混淆。一百個人心中有一百本紅樓夢,你睇得邊本? 紅樓夢就好似一杯泌人心脾嘅清茶,強加糖加奶,便會變得非驢非馬了~~

貴 2020年4月27日 下午5:32
西環兄高中迷哲學,比我走得前且快。我除了被逼應付中學功課,時間都愛在上山冒險、打乒乓波羽毛球、做兼職搵零用買東西。哈哈哈。

名著《紅樓夢》家喻戶曉,要讀者心靈空白不帶「前見」地欣賞,這是挺難的。印象中小六抑或中學,中國語文科有一篇《紅樓夢》選段,我們早受老師「污染」了。1975年無綫電視劇有汪明荃擔演林黛玉的《紅樓夢》、1977年邵氏有林青霞反串賈寶玉的電影《金玉良緣紅樓夢》、亞視播大陸長劇《紅樓夢》(1987),我全都看過,猜西環兄亦至少看過無綫版本。

至於評論,約在90年代先碰上余英時的《紅樓夢的兩個世界》(1978),以後也略翻過其他學者的。其實我從來不是文學迷,此所以中學選理科。我前帖提到「商、哲/文」,那個「文」指可能劃歸文科範疇的語言學,當中我對語用學、語法學有較濃興趣。也愛藝術。以上我各有不同程度學位。商、語、藝、哲,歸根都在顯露、剖析人性和心智的不同面貌,皆我所關心、求解。以後還是圍繞這幾個範疇挖學術書看。現在年紀大,讀書量大減,上網八卦已經很忙了。

說回《紅樓夢》,我不是文學迷,一心幫洪葉,碰考無書合意才買下它。一來中國舊傳統有文史哲相接特色,互借表寓,二來我那年紀仍有點投慕虛榮,自忖既喜文藝哲而或在江湖渾,年晚煎堆,擺它在書架上拜一拜叨點光也不賴。哈哈。現在自首了。

至於西環兄所疑慮的,受過別人「洗腦」才讀《紅樓夢》會否妨礙自己欣賞?我這樣看:不好讀書的人按前人嘴舌來硬啃名著,一來他不會在過程中真能投入享受,二來他跟內行人討論勢必穿崩,蓋拐個彎他就無力接續拆解下去,最終會自討沒趣;另方面,對好讀書者,他邊讀邊自然浮起別人論點,再當下細嚼優劣,反而明白得更透澈,甚或推翻前人。讀《紅樓夢》不是看偵探小說找兇手,知道佈局會無癮;我猜讀此書,人生經驗的共鳴才是欣賞過程的重要條件之一。

我先讀過別人的評論和讚譽,而仍然覺得《紅樓夢》頭幾章沉悶,可見我頭腦相當獨立,而且老實。笑。

oceandeep3000 2020年4月30日 上午2:55
小弟所謂嘅早熟性睇書,其實說穿了只不過是係一種無謂嘅虛榮感,坦白講你問我睇完呢堆哲學書後有何心得,我只能說是木宰羊,而相比打波,行街食飯,睇戲追女仔,我都係鍾意後者多啲,所以千萬唔好將小弟想像到成個書蟲咁,中學期間,小弟花在遊玩的時間、絕對 高於坐定定睇書嘅時間。

另外對於如何入手看紅樓夢,小弟早前之說似乎過分主觀,正如我前文所說, 一百個人心目中有一百本紅樓夢,適合小弟之途徑,當未必適合閣下,如何之處,應以貴兄認為最舒服的方法為之~~

貴 2020年4月30日 下午9:40
我明白你的好意。惟打個譬喻,看電影的首映,夠新鮮而有意外之喜,又有原創詮釋(古怪抑或合理難說),大家都曉這道理,可是經典如《紅樓夢》,其故事、主要人物性格、詩詞(例如葬花詞),等等,幾近眾所周知,叫人如何抹走記憶,抹走歷史,來重新理解呢?而恰恰每個人都各有些不同的「前理解」,構成前提,再讀起原著自有不同結論、感受。其實文藝作品可呈現如新鮮湯、老火湯,兩種湯都過癮。我係咁諗。



銅鑼灣居民 2020年4月27日 上午11:27
看到西環兄洋洋灑灑,下筆成書,就可見博覽群書之人,那種書卷氣自然散發於行文之中。反觀時人對文字的輕忽態度,完全是兩個世界的事。

其實本人並非好書者。因乏耐性,通常都是閱讀報章上的專欄文章,喜其篇幅較短。有一段長時期,每天打開報紙,閱讀副刊中自己所喜愛的專欄,是生活習慣之一。但自從只看免費報紙,加上採用互聯網之後,已少看專欄了。

oceandeep3000 2020年4月27日 下午5:44
不敢不敢,銅鑼灣居民兄謬奬了。小弟生性素來粗疏,睇書好多時候只是水過鴨背,睇完之後其實無甚得著,小弟更多時候更享受睇書時候難得嘅閑逸同埋與作者神交嘅愉悅感。

話時話,小弟而家已經少左行書局,但偶然走過書局門口,都會忍不住順腳入去閒逛,老實說已經沒有什麼買書的意欲,但起碼翻翻這本書,掀掀那本書,一幌閒即投入作者的世界,不論是否對那題目/內容有研究,有興趣,惟可在一瞬間進入一個嶄新的世界,飛翔於作者的思維空間中,除了看書外,我真的想不出還有什麼其他的行為能予人如此奇妙嘅經驗~~

貴 2020年4月29日 上午1:51
//一幌閒即投入作者的世界,不論是否對那題目/內容有研究,有興趣,惟可在一瞬間進入一個嶄新的世界,飛翔於作者的思維空間中,除了看書外,我真的想不出還有什麼其他的行為能予人如此奇妙嘅經驗//

這種神交,對音樂、繪畫、雕塑、舞蹈,以至其他視覺聽覺藝術,甚至電影(所謂第八藝術),在投入的欣賞過程中,相信不少人都會同意,亦可體證得「作者--觀眾」兩相感通甚至忘我互融之感受。還有,我看過一些科學紀錄片,至少有幾套裡的科學家聲稱,在推究維繫宇宙大自然如何運作的數理時,也發現當中呈現了一種神妙和諧的理性秩序而深受感動,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瞥見了上帝的輪廓。

與蕭邦神交:
https://youtu.be/ikBD3DcSGFM

嘗試與上帝神交:
《零距離科學 數學之謎》
https://youtu.be/xRmE9JZIs2Y

(這裡新插今人加入小提琴的一個改編版本,仍是蕭邦的Etude nr. 3 in E-dur。)

oceandeep3000 2020年4月30日 上午2:36
小弟此番卑論,講得好聽係有啲理想化,講得直接就係誇張,要真正投入作者嘅世界,首要與作者嘅心靈調至相同嘅頻率,讓作者嘅說話,心思,主張觸動自己嘅心靈,其情況恍如心目中嘅女神對自己回眸一笑所產生嘅震撼感,老實說談何容易,小弟亦無此感覺久矣。

隱約記得多年前睇羅素嘅哲學小品,佢講到自己對知識同埋人生理念嘅追求,以及對宗教嘅獨特睇法(其中影響我最深嘅一篇係Why I am not a Christian),內心竟有一種似曾相識嘅感覺(咁講可能有啲高攀),而對上一次啃書之後產生強烈嘅震撼感,講都唔信,係讀到魯迅同埋郁達夫嘅舊詩,唔知點解呢班半新不舊嘅文人,佢哋嘅舊詩竟然有咁強嘅爆炸力,郁達夫嘅席間口占,魯迅嘅亥年殘秋偶作,無題-為了忘卻的紀念,都很能扣人心弦,老土啲講一句,能夠引起讀者嘅共鳴,就係好書。

貴兄所講述嘅心意相通,冉冉然有形而學上嘅唯心意態,大類於武功臻至化境之高人,飛花摘葉,皆可傷人,惟我等愚魯之輩,怎敢高攀如此近於天人合一的境界。小弟不才,愚以為一花一葉,當可仰觀宇宙,反之何嘗不然。睇書之最終目的,只為滋潤一己心靈而已。野叟深宵曝言,不值一笑,祈見諒。又,貴兄推薦視頻,定當抽暇細心觀看,謝~~

貴 2020年4月30日 下午9:52
我前文用「感通」兩字,是嘗試概括西環兄那段話:「一幌閒即投入作者的世界…飛翔於作者的思維空間中…予人如此奇妙嘅經驗」,情有所感,故作者觀眾精神相接而有所通,再簡化即謂共鳴、投契。而從欣賞各類藝術作品,如音樂、電影等,在審美過程中亦不難有「彼此感通」的經驗,並不限在書裡尋。

「感通」之義可闊可窄,但我前帖無意提升至儒學「天人感通」或「天人合一」的層次。我提到有科學家聲稱從數理窺探到宇宙運作的奧妙而深受觸動,他們未有解說細由,我只能猜,其一,他們幾近解開某個謎而油生知性的快樂;另一,從審美心理看,當人面對超出認知所能及的某種彷彿無限的、壓倒性的巨大之物時,會呆著不能自已,既懼且敬,頓覺自己渺如微塵而忘我無我(非指佛學概念),此情感強加文詞可謂之「可怕的愉快」(terrible joy),例如,電影《第三類接觸》在十多秒的電視預告片裡,有一群人守在路旁,鏡頭拉近眾人似有所待的面貌,然後畫面出現一條中央焦點透視的大路,自近向遠無止盡地伸入漆黑的邊際裡,鏡頭漸次扯近,路卻永遠走不完,又電影末段出現的飛船,龐大無倫,破盡之前所有科幻電影中UFO sizes的記錄,另外近十多年間某套哥斯拉電影,宣傳口號更直接說:Size Matters(大約),或者Big Is Great之類,這些設計,都在營造無限感所由起的超越想像,導人敬畏激動。

上文所涉的科學家,或因知性得到滿足的快樂,或從知性發現了宇宙運作模式的偉大、奧妙,儼然與無限者神會,肅然讚歎,自我謙卑(故愴然涕下也),這類神交,是我前帖想說的。

天文、大自然的和諧規律,可喻為「上帝」而不必就指人格神。無論宇宙秩序是自然而然,抑或人格神所設計,跟知性快樂或審美而生的謙卑畏敬都無衝突,那些科學家都可以是一神信徒或非信徒,亦不必跟儒家道德境界之天人合一有關。

Wiki: 【Sublime】(雄渾、雄壯、雄偉、崇偉)
https://bit.ly/3bRqRYW

補充一點,關於洪朝豐是洪葉書店店東之一,只是小弟所聞。查維基並無確定洪君有否出資

帖子與留言原文:《我的書局緣

12 則留言:

  1. 貴兄,八咗你與西環兩位仁兄有關書·書局緣的回顧,撩起我和書的舊夢。

    想當年,我也是書迷一名。自小學豆丁年代始,已愛看書,一入書局流連忘返,打書釘企足大半日等閒事。更愛買書,逛書局絕少不買書空手而走。

    未嘗點算過藏書多少,但一直擁有二個藏書處(全賴家人愛護、支持)。友人笑指我的藏書量足可媲美一個小型圖書館;而購書耗資不菲,有玩物喪志之誚。「坐擁書城是一種樂趣,子非魚,安知魚之樂?」---是時是我「風華正茂,書生意氣,揮斥方遒」的回應。驀然回首,已是往事如煙。

    與兩位仁兄一樣,我所買的書很多都未有全本看完,有些甚至得個擺字。加上寸金尺土,藏書的空間很有限,我停止/不敢買書也有十年以上了。經過書局,亦回復豆丁年代的打打書釘。

    由於書藏量實在太多,而且居所幾經遷移,根本無法承受龐大書本搬遷及收藏的壓力,結果只能每遷居一次,就拋棄大量書籍一次。最近一次大量棄置藏書約一年前,因無法找到接收舊書的人/店舖,我只能無奈地忍痛把一箱箱珍藏十幾廿年的舊書送往垃圾站。正是「還與韶光共憔悴,不堪看……多少淚珠何限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令狐兄行文用字擅長詩詞,便知你是個讀書人,九成九有個大書庫。好開心,遇上受藏書困擾的同道,可謂互有「感通」,同病相憐,同憂同樂了。呵呵呵。

      我曾經有些浪漫念頭,一直以為書買多了不打緊,可以留給親人朋友,可惜我好的他們一點不好,送給愛書朋友也不成,他們同受「書患」困擾。

      你悼書之痛,我感同身受。有時我諗,我走後,親人將我的藏書分批丟到垃圾房,最後書在堆填區腐爛,每想及此我就心痛!令狐兄有冇睇過《反斗奇兵》系列動畫?那些玩具被小孩子丟棄,玩具會傷心到肝腸寸斷。就是那種情景。亦因為最終有遭丟棄的結局,所以我亦不敢再買書,我怕他們痛,我亦痛。

      十幾廿年前,我試過忍心棄書到垃圾房,後來居所附近開了一間救世軍舊物店,便將書送給他們。近十多年有漂書文化,早前我想去問我區的黃絲區議員會否搞漂書活動,可惜摸了門釘。

      近年我連打書釘的興趣也減了。偶然花十多分鐘巡巡路經的書局,例如可恨的三中商,看看又出了什麼新書就算,反正那些社運或正派政治書他們一本不賣,故我更無興趣。樓上書店,已六七年都再無上過,歉甚。

      刪除
    2. 雖沒看過《反斗奇兵》,但那些玩具被棄置而傷心的感覺,我感受得到;因我把藏書運往垃圾站時,有將自己的親友推上斷頭台之痛與疚。

      提到書局,更是感慨萬千。辰衝、齡記、三益、波文……同是我抹不去的記憶。「老僧已死成新塔,壞壁無由見舊題。」---由西環兄的感嘆中,我更感觸的是:「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那復計東西。」

      最令我感慨和無奈的是,「三中商」與天地圖書是我常光顧的書局。我鍾情的中國古典文學、藝術、歷史等書籍,捨上述四間中資書局似乎沒有更好的選擇。最應該抵制、杯葛的,反而最多幫襯,有什麼比這更荒謬、無奈和不忿?!猶幸現在我已不買書了(至少盡量不買,才偶有回復打書釘之舊行)。「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刪除
    3. 提到幾間書店,又憶舊兩句。若許用個冒犯語,三益是個舊書亂葬崗,我升中四時因為地理科成績不及別人而被派讀西史,就喺三益我搵咗本二手英文近代中西史考試shortcut之類,呢科用英文讀中國清末民初,讀到我一舊雲,上了四五堂後drop咗,輕鬆晒。

      波文好似多賣台灣書。我買過幾本,其中有沈君山主編的《人文學概論》,「文學」我當年粗粗地知係咩,但「人文學」係乜?所以我買來看。從中我首次認識到古希臘悲劇「殺父娶母」的《依底帕斯王》故事,又原來《浮士德》有馬羅和哥德兩個不同版本。大開眼界。此書留著至今約有三十多四十年,又舊又黃(紙質劣),但仍是我最愛的書之一,係開竅書。

      辰衝係我當年買英文textbook的主要書店,其他書店無而佢會有。仲記得八十年代喺尖沙咀跟女朋友吵嘴,我唔理佢,自己走咗去辰衝打書釘,打完後出來原來佢一直跟住我喺門口等我,佢氣到想喊我於是同佢講對唔住。

      以前,天地、三中商都係我常去的,商務我幫襯最多並曾幾年keep住八折VIP咭,而家…嘿嘿。真係往事如煙。

      刪除
    4. WOW~~~~少俠和阿貴都是讀書人, 居然有那麼多書,
      書多一件事, 最緊要你家有放書的空間,
      哈哈﹗ 一定羨慕死不少豆膶家的香港人了。

      刪除
    5. 好慚愧, 我沒有耐性,不喜歡閱讀,嘿嘿﹗

      刪除
    6. 不少書是幾十年前讀書買落,有用,儲到而家,亦同時有些知識價值較少的便丟棄。書之外,我還有兩樣收藏,其一係影碟(VCD、DVD、LD……),十多年前亦已停止購買,現在網上下載影片睇。

      刪除
    7. 紅葉個老板應該是洪朝豐離婚的老婆。

      刪除
    8. 你應該無唱片吧﹗ 現在唱片都好值錢。

      刪除
    9. 黑膠唱片我約買落百隻留到現在,高中開始用新年利是錢買,全部都係西方古曲樂,可能有幾隻係同好渴望擁有的絕版碟。後來發明CD,我就改買CD,黑膠就無買了。

      我買的第一隻黑膠就係佢。
      https://sacdr.net/t-64999-1-1.html

      揀呢隻係因為中學音樂堂都教過呢兩首樂曲,而咁好又集在同一隻唱碟。

      刪除
  2. 我依然會繼續支持實體書和實體唱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到你累積到有個書庫、圖書館,你就知味道。你唔好以為你的親屬會同你一樣品味。嘿嘿。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