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

好奇害了貓:網址陷阱

(前言:故事背景〈又搬家了〉在本帖後部。)

"Curiosity killed the cat",你信否?

新博版面整理後,重貼幾篇帖文,匯出(備份)功能正常。在舊博公佈新址。

新址匯入原Yahoo blog的XML帖文檔,內有舊帖約80篇;原Yahoo圖片連結不適用,所以將blogspot《別格》各帖文的html抄入blogspot《Defaimiliar》的匯入帖裡,隨改隨發佈。花了個多小時,全部完成。

有些帖文的互指舊連結要更新,翌日修改了。

為此時新誌的狀況做個備份,按下匯出鈕,見下:


真是哭笑不得!究竟又出錯在哪裡了!?

只好又重新尋究。為此折騰,值得麼?

靈光一閃。我曾將幾篇巳發佈的帖文的網址更改過,例如,在2013年3月13日一篇帖目叫〈Trumpeter (02049) E100 track links〉的,當時寫成帖子時blogspot會自動產生連結:

http://xxx.blogspot.com/2013/03/trumpeter-02049-e100-track-links.html

Blogspot用年份、月份、帖文標題內的英文字母和數字來設定連結;如果當天所用的標題是中文,假設叫〈別格好野〉,自動連結(automatic url)會是:

http://xxx.blogspot.com/2013/03/blog-post_13.html

如果同一天有兩篇中文帖,連結在日號(day number)後會增加一個號碼來區分兩帖。如果標題裡中、英、數三者兼有,連結就會排除中文字。自動連結的構成好像還有規則,請讀者自己觀察一下,不贅。

接回上文,有篇叫〈Trumpeter (02049) E100 track links〉的,我嫌自動連結太長,所以將它轉為自訂連結(custom url);做法是,先將公開帖文轉回「草稿」模式,然後在連結欄裡鍵入「e100-tracklinks」,完成後,連結變成:

http://xxx.blogspot.com/2013/03/e100-tracklinks.htm

對,這樣做是可以的,但代價是,原來會擾亂blogspot原本的網址記錄!於是做備份時,blogspot無法找回原文,匯出於焉失敗!

《別格》備份垮了就是這個原因,可我當時毫無頭緒,猜想是模版的html檔出事,所以換版刪gadgets都沒見起色,還使《Defamiliar》重蹈覆轍。

現在,經過多次實驗,終於找出答案了。

"But, satisfaction brought it back."

那麼自訂連結可以用嗎?可以,但只在開新帖時,連結隨後絕不能改,否則會拖垮匯出功能。

修改過的連結怎麼辦?試將帖文轉成草稿,再轉回自動連結,或許可接回blogspot原本的記錄。我在舊博《別格》檢查過所有帖文,有關的轉回過,或許仍有漏網之魚,隨後匯出還是不成功,最後孤注一擲,除了有新留言的十帖,其他悉數刪除,匯出即成功了。

現在《別格》和《Defamiliar》都可正常運作,但網誌還是貪新鮮,搬了算。

順便一提,帖文須公開,匯出時留言才可帶走,草稿模式會封失留言。


(2014/01/15) 又搬家了

早前為網誌做backup,按匯出(export)鈕,突見如下訊息:This webpage is not found。


網上尋找解決之道,見老外亦無能為力。

未知是否我替網誌template加過些HTML/JavaScript之類的程式語碼,導致了今天連結在擷取資料上的混亂。

試轉瀏覽器、刪除所有cookies,甚至將所有外置feedings和gadgets如留言欄、頁碼器都卸掉,試了幾天,依然不果。

若任由網站如故,網帖留言將無法備份;想到Blogspot或如Yahoo blog,終有結束的一天,滄海桑田,本來就由它罷,但一想及,小弟未或是個放得下的人,年老之時緬懷過去,我可能會為網誌未給留有歷史檔案而後悔,所以,為了保有backup功能,我決定搬博了。

新博在此:the-defamiliar.blogspot.com

14 則留言:

  1. 阿貴, 你又搬家了! 看來新的版面有品味多, 沒有那幾尾魚來得俗。 ^O^

    回覆刪除
  2. 但是你 logo 沒有臉, 嘿嘿 ! 臉也沒有, 為什麼 ?

    回覆刪除
    回覆
    1. 55~~~~怕醜只會臉紅, 那會沒有臉?

      刪除
    2. 常言道:紅到發紫。紫臉跟背景相接,面目難辨而矣。XDDD

      刪除
  3. 睇黎你甘專心研究網絡, 應該不是律師樓看更,是在矽谷看更才對。

    回覆刪除
    回覆
    1. 發覺你幾玩得的。我愈來愈like你。
      Btw,記起你Yahoo blog趕起最後一篇那句有名堂的「博之將死,其言也善」,真係好好笑。Like。

      P.S. 我只係好奇,所以試著學習如何修整網誌版面,但我學得很慢…

      刪除
    2. 其實玩得既係你, 因為你好似吾介意我的亂UP。^^

      刪除
    3. 我多謝你來訪就真。^^

      刪除
  4. 我唔會將yahoo d 野搬搬黎搬去, 既然預左google都可能執, 甘就無謂煩啦!=.=
    你的回應整得好靚, 好清楚, 我見有些博客的回應可以由上至下,幾好。
    不過, 問佢話唔知點解可以攪到甘。=.=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
      不過咁做會否影響將來搬博時舊留言的時間次序?就好似yahoo blog的留言係上新下舊,但同一串子內的後續留言卻又上舊下新,兩種相反秩序互有衝突,結果留言搬到blogspot之後的次序好亂,變成向內旋轉似的,翻看時很吃力,或者說,讀不下。

      刪除
    2. 原來如此, 看來矽谷看更吾少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