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7日

猶抱琵琶半遮面

高志森、黃宇詩訪問苗金鳳,苗姐將入電影行業之路道來,當中欲拒還迎,氣勢不凡,彷有伯樂三顧草廬之味。
看片。


入行過程,最早苗姐受女同學遊說,苗姐拒絕,卻又填表,然後面試考唱曲,恰是苗姐弱項,她反而遇難不縮,支吾以對又過關,隨後電影公司來電約試鏡,苗姐唔去又去,到取錄簽約,表面「順口」開價,最後唔簽又簽了。此中曲折,究竟係電影公司哄倒了苗金鳳,還是苗金鳳以退為進引君入甕了?

俗語謂「密實姑娘假正經」,女人心思收得很密,正言若反,反言若正,正常男人估佢地唔到的,古惑仔除外。

似乎中外皆是,常常考起男人的難題---「女人話唔好,其實係可以」(When women say no they mean yes)。很多男人試圖用這個理由在法庭上為自己的衰鹹濕抗辯,work唔work?這或者還要考慮其他證供、條件。印象中多年前有位美國法官要一錘定音:"When women say no they mean no"。

法官話雖如此,很多女性的言語藝術,至今仍是口非心是,唔嫁又嫁。大家試著回憶是否熟口熟面---不少選美小姐、演藝美女不是都說過:係朋友靜雞雞做我提名人同我報名咋;我只係倍人去報名,自己一刻心軟,順便報埋名囉;我唔知咖,胡里胡塗跟一班人去,咁就參加咗咯。你有聽過男人會說這種話嗎?或許有,不多罷。

剛巧之前訪問曾江,他如何入行呢?「我妹妹林翠做這行,我常常接她放工,也就跟很多行內人混熟了,有次導演陶秦問我有否興趣,我自忖,妹妹成,我為什麼不成?!」曾江就這樣入行了,沒半點扭擰,完全自覺自己做著什麼事。

看片(13:00 -)。


何故女人說話,在同意與不同意、承認與不承認之類的兩端間,常愛迂迴而言行不一?或許她們拒絕後又怕破壞人際關係而半推半就,(除非從商從教,男人兩句講唔埋就「打」起上來真係等閒事);或許她們想掩飾,她們的決定、行動,都是心無城府、無心插柳渾然天成,所以她們是可愛的;也或許,她們自信有天使的美顏巧技懿德,不站到前台上讓凡人欣賞一下實在可惜,所以雖不願但且做,忍辱負重;更或許,她們根本要迴避責任,不欲承擔行為的不良後果,想做但口頭上否認,出岔後可諉過予人。

以上或許都猜錯。補這句因為我唔想得罪女人。

不少女人看似心是口非、做事猶抱琵琶半遮面,但男人版本亦非罕見。年初劉氏爆梁氏大鑊,其中大節,我認為,堪成處理人際關係的範例,值得思考。首先,劉與梁有一個約(agreement),若劉能助梁成功當選,梁便委任劉當某職;我們姑且撇開政治道德不談,僅僅看,這個約已否成立並須執行,否則另一方即違約,該死。

在選舉過程中,劉是否有效幫過梁?劉在某幾份「左左地」的報章專欄捧梁倒唐,有文字為據,這是事實,但倒唐的新聞(僭建醜聞)卻遍及所有報章;梁希望特首選是「君子之爭」(管他真心還是虛偽),劉卻到唐宅派傳單「唱衰」唐,換來網民譏笑劉的搞野,隨後劉弄出個元朗「黑金飯局」,嚇得梁營告急跟他割席。此事之後,劉的形象與影響墮到谷底。

劉以為他的功績在:向中央推薦梁當特首、撰文挺梁倒唐、拉攏方向報業集團挺梁。

如果以上功績顯卓,實質地影響了梁成功當選,梁須依約委任劉當某職。但劉算有效地履行了他約上的條件嗎?

至少,梁沒有如是想,既然約不成立,他就不必履行自己的部份。但劉無功亦有勞,所以梁向劉建議推薦他為常委。依《陽光時務週刊》的報導,劉自述當時的反應是「我聽後感到很突然,因為我從來沒有要求他推薦我做常委,他竟然當初應承了我A,結果換成B。當時我覺得他邏輯不通…當時梁振英還跟我說,除了行會之外,你可以把其他想擔任的公職列出來。我聽後很憤怒,他講話也不算數,我立即斷言拒絕說:『不必了!』」

呼應我們的主題了。劉說NO,但原來心裏覺得當常委也好!問題出來了,劉既然明言拒絕,梁可以怎樣做?自然推薦了別人當常委。出事了。

這類口非心是的情況,如何可以看得通?並且可以處理得宜?尤其跟女性。

參考:
Female Logic:
http://www.begent.org/women.htm
陽光時務:劉夢態爆料專訪 CY上位內幕
https://hktext.blogspot.com/2013/01/cy-105.html


舊留言:

Mar 28, 2013 10:03 PM
『When women say no they mean no!』呢句玩死唔小「老公(男朋友)強姦老婆(女朋友)」㗎真係。又,女人心海底針,我作為男的,不明白是正常的,男女來自不同的星球呀 ,如明白女人的一套,可成溝女王了。

Dream Bear呢單嘢,一句鬼打鬼就講完了,古今中外,為「王」者反口多不勝數,單是鴻門宴就知一二,Wolf上了位,仲同你講當年情咩?但我不會同情Bear的,共產黨都係反面不認人,呢單嘢只係共產黨員A鬥跨了共產黨員B擺了。

Mar 29, 2013 10:21 PM
記憶中正是美國「老婆告老公強姦」案,裁定了老婆勝訴,法官擲地有聲道出那條金句 “When women say no they mean no.”。

兩方講好條件,一方履行,另一方反口/不履行,後者屬違約,該罵該貶。歷史人物不少違約,問題正是,這回劉梁案屬否一例。撇開政治立場不論,(一)劉梁的約是否成立因此梁屬違約?(二)劉說NO,應如何理解成「When Lau said NO he meant YES」?劉認為梁兩次違約,第一次是梁不委任他當某職,第二次是梁沒推薦他當常委,劉憤怒了,認為梁不守信約誠信破產,為了尊嚴,他要告發梁。梁兩次違約(反口)嗎?劉的道理足嗎?(梁在其他個案上誠信不足,但那是另些回事。)

其實現實常常遇到這類no意味yes的情況,例如女朋友說「夜喇,你最近工作咁辛苦,唔使送我返屋企喇,咁遠;你不如回家早點睡罷」,你若信以為真,衰梗。女朋友/老婆話「呢件衫咁貴,唔使買畀我咯,為將來儲多些錢罷。」過兩日佢埋怨「你呀,衫都唔買件畀我,自己就買玩具?!」(佢自己話唔使,而且根本價錢差得遠。)又,阿媽在酒樓話「車,呢種點心我都識做啦,唔好叫咯」,你若信以為真,又衰得。例子太多,不錄了。男人較少這樣說話 (Dream Bear例外)。

Apr 2, 2013 2:13 PM
講Dream Bear呢單嘢,又唔見Wolf出信告佢(好似告練先生咁)? 當中雙方無嘢,打死我都唔信

其實唔好話阿媽、女人,好多男人都愛咁吹水,以前踢波,見唔少呢類「師父」,講就天下無敵,做就無能為力,又話自己踢過乜、踢過物,反觀識一啲退投職業球員,反而不大主動講自己的威水史。

Apr 3, 2013 2:29 AM
練的那篇文章《誠信問題已非要害,梁氏涉黑實可雙規》(簡稱《雙規》),主要指梁「勾結」黑社會,憑持的是熊在《陽光時務週刊》的那篇訪問。梁怎樣涉黑呢?「上海仔飯局」很次要,根本在梁靠攏了某「方向集團報業」(人傳「白色粉末報」、黑底)來製造輿論和民意,幫(梁)上位,誤導了中央,犯了欺君罪,故(梁)可被雙規。

事實呢,熊那篇訪問,道出了梁意在找生果報幫忙,事實亦先找了,但熊覺得梁不聽他的,覺得自己無面子,於是責備梁要找方向報系才是正道。就這點已經很明顯,梁自己根本無計劃涉黑,是熊的拉攏才與某報系聯繫起來,而且某報系(已逃港的創業者)幾十年前有黑,這跟報系推起挺梁輿論實在無什麼必然關係,正如男跟女拍拖,雖女的阿爺有黑底,但這段戀愛,跟黑幫,並不能就此即謂扯上了勾結關係。

簡單講,練是老屈梁的。練後來辯解,他只是作中性的學術論證,但坦白講,推論中,他的前提只靠熊的觀點,是否反映真相事實都不清楚,故前提有不健全(unsound)之嫌,而更重要是,就算前提為真,亦根本不足夠導出「梁染黑」的結論,即整個論證可謂無效(invalid)。梁擬告練誹謗,可以理解,只係作為特首,梁的位置不適合。練與信報若被告,他們輸的機會很大,所以他們才登報道歉,只係嘴上硬不認輸。

梁當然不會告熊,熊就算所講大部份為真,即梁未成特首前曾借助方向報系影響民意(暫不論有無效),但這似未見犯法,當時就有多份報紙對唐、梁各有所挺。相反,告熊就要牽涉董健華、王光亞和中聯辦等人,結果會將中央的欽點舉措細節曝光,所以告不得。

想提多一點,其實練乙錚由始至終的「板線論」觀察和分析都是錯的。他在《雙規》一文中就承認,他以前以為特首選中,中共的太子黨(唐)與團派(梁)相鬥,那是錯的,但他兜著說,原來是太子黨內鬨,是江澤民(唐)、習近平(梁)相鬥才真,這真可笑。練怎樣都不考慮,根本是香港地主鬥中共。

* * * * * *
至於女人反話正說的問題,偉兄與之跟講大話、誇大話混淆了。

女人心裏是「正」,說出來是「反」,但她們希望男人從語境或其他蛛絲馬跡上能推理出她的心意是「正」,並且依從。但男女「講大話」或者「誇大話」,心裏是「正」,說出來是「反」,但他們希望聽者確實理解成「反」,正中他們謊言的老點、下懷。

所以反話正說/正話反說,跟講大話、誇大話不同,是兩個分開的論題。


7 則留言:

  1. 『When women say no they mean no!』呢句玩成唔小「老公(男朋友)強姦老婆(女朋友)」㗎真係。又,女人心海底針,我作為男的,不明白是正常的,男女來自不同的星球呀,如明白女人的一套,可成溝女王了。
    Dream Bear呢單嘢,一句鬼打鬼就講完了,古今中外,為「王」者反口多不勝數,單是鴻門宴就知一二,Wolf上了位,仲同你講當年情咩?但我不會同情Bear的,共產黨都係反面不認人,呢單嘢只係共產黨員A鬥跨了共產黨員B擺了。
    [版主回覆04/03/2013 02:29:44]練的那篇文章《誠信問題已非要害,梁氏涉黑實可雙規》(簡稱《雙規》),主要指梁「勾結」黑社會,憑持的是熊在《陽光時務週刊》的那篇訪問。梁怎樣涉黑呢?「上海仔飯局」很次要,根本在梁靠攏了某「方向集團報業」(人傳「白色粉末報」、黑底)來製造輿論和民意,幫(梁)上位,誤導了中央,犯了欺君罪,故(梁)可被雙規。
    .
    事實呢,熊那篇訪問,道出了梁意在找生果報幫忙,事實亦先找了,但熊覺得梁不聽他的,覺得自己無面子,於是責備梁要找方向報系才是正道。就這點已經很明顯,梁自己根本無計劃涉黑,是熊的拉攏才與某報系聯繫起來,而且某報系(已逃港的創業者)幾十年前有黑,這跟報系推起挺梁輿論實在無什麼必然關係,正如男跟女拍拖,雖女的阿爺有黑底,但這段戀愛,跟黑幫,並不能就此即謂扯上了勾結關係。
    .
    簡單講,練是老屈梁的。練後來辯解,他只是作中性的學術論證,但坦白講,推論中,他的前提只靠熊的觀點,是否反映真相事實都不清楚,故前提有不健全(unsound)之嫌,而更重要是,就算前提為真,亦根本不足夠導出「梁染黑」的結論,即整個論證可謂無效(invalid)。梁擬告練誹謗,可以理解,只係作為特首,梁的位置不適合。練與信報若被告,他們輸的機會很大,所以他們才登報道歉,只係嘴上硬不認輸。
    .
    梁當然不會告熊,熊就算所講大部份為真,即梁未成特首前曾借助方向報系影響民意(暫不論有無效),但這似未見犯法,當時就有多份報紙對唐、梁各有所挺。相反,告熊就要牽涉董健華、王光亞和中聯辦等人,結果會將中央的欽點舉措細節曝光,所以告不得。
    .
    想提多一點,其實練乙錚由始至終的「板線論」觀察和分析都是錯的。他在《雙規》一文中就承認,他以前以為特首選中,中共的太子黨(唐)與團派(梁)相鬥,那是錯的,但他兜著說,原來是太子黨內鬨,是江澤民(唐)、習近平(梁)相鬥才真,這真可笑。練怎樣都不考慮,根本是香港地主鬥中共。
    .
    * * * * * *
    至於女人反話正說的問題,偉兄與之跟講大話、誇大話混淆了。
    .
    女人心裏是「正」,說出來是「反」,但她們希望男人從語境或其他蛛絲馬跡上能推理出她的心意是「正」,並且依從。但男女「講大話」或者「誇大話」,心裏是「正」,說出來是「反」,但他們希望聽者確實理解成「反」,正中他們謊言的老點、下懷。
    .
    所以反話正說/正話反說,跟講大話、誇大話不同,是兩個分開的論題。
    [偉回覆04/02/2013 14:13:28]講Dream Bear呢單嘢,又唔見Wolf出信告佢(好似告練先生咁)?
    其實唔好話阿媽、女人,好多男人都愛咁吹水,以前踢波,見唔少呢類「師父」,講就天下無敵,做就無能為力,又話自己踢過乜、踢過物,反觀識一啲退投職業球員,反而不大主動講自己的威水史。
    [版主回覆03/29/2013 22:21:20]記憶中正是美國「老婆告老公強姦」案,裁定了老婆勝訴,法官擲地有聲道出那條金句 “When women say no they mean no.”。
    .
    兩方講好條件,一方履行,另一方反口/不履行,後者屬違約,該罵該貶。歷史人物不少違約,問題正是,這回劉梁案屬否一例。撇開政治立場不論,(一)劉梁的約是否成立因此梁屬違約?(二)劉說NO,應如何理解成「When Lau said NO he meant YES」?劉認為梁兩次違約,第一次是梁不委任他當某職,第二次是梁沒推薦他當常委,劉憤怒了,認為梁不守信約誠信破產,為了尊嚴,他要告發梁。梁兩次違約(反口)嗎?劉的道理足嗎?(梁在其他個案上誠信不足,但那是另些回事。)
    .
    其實現實常常遇到這類no意味yes的情況,例如女朋友說「夜喇,你最近工作咁辛苦,唔使送我返屋企喇,咁遠;你不如回家早點睡罷」,你若信以為真,衰梗。女朋友/老婆話「呢件衫咁貴,唔使買畀我咯,為將來儲多些錢罷。」過兩日佢埋怨「你呀,衫都唔買件畀我,自己就買玩具?!」(佢自己話唔使,而且根本價錢差得遠。)又,阿媽在酒樓話「車,呢種點心我都識做啦,唔好叫咯」,你若信以為真,又衰得。例子太多,不錄了。男人較少這樣說話 (Dream Bear例外)。

    回覆刪除
  2. 基本上我同意偉兄的話,狼熊互毆祇是兩隻中共畜牲之事,誰是誰非也不是人所需要明白了解。反正兩條畜牲也早就信用破產,說甚麼也不能用來分析甚麼,多想無益,徒然浪費時間。
    [版主回覆04/02/2013 07:10:22]
    [地理堂回覆04/01/2013 22:00:24]無問題,閒話一則矣!
    [版主回覆03/31/2013 09:53:25]小貴或許也說得重了,堂大人見諒!
    [地理堂回覆03/31/2013 06:43:45]在下失言了,請大人見諒!
    [版主回覆03/30/2013 20:45:03]恭喜堂大人出關!
    .
    我完全明白大人對香港政治和民主之路的關心,以狼熊借代人物尚可,但連大人這般文質彬彬的,也受潮流煽動,直言「畜牲」來醜化這回道理未明的政治人物,我有點意外。我不大能接受惡意醜化、以情緒蓋過道理這回事。就算道理自己贏,也不應侮辱對手。m(_ _)m

    回覆刪除
  3. 近日碰上一個語例,記下。
    .
    到朋友家拜訪,伯母做了幾味小菜,吃得我津津有味,伯母開心地謙說:「客咩氣呢,不過係餐無餸飯。」「無」當然非指小菜一碟都無,而係怕(可口)菜不夠吃得我飽,或者,菜是有了不過都不可口。
    .
    但以上都不是她的真正意思。因為一,既在家請客卻令客餓著走是為不禮貌;二,如果伯母沒烹調信心而自曝其短,我相信她會一早拒絕我拜訪。
    .
    伯母心裏自信小菜可口(正),話裏謙讓(反),但期待/高興我真能欣賞小菜可口(正)。她絕非說謊說誇來騙人,她說反話但須正解。
    .
    我很懷疑有否男人下廚後會對賓客謙說「無餸飯」。娘腔嗎?我覺得多數男人會對稱讚直接說多謝。
    [版主回覆04/05/2013 22:10:02]亦是。每個地區都有它特定文化下的語言藝術。
    然而正文中這類特殊的反話正解 (既不是作謊言、誇張、反諷等目的,也不是老子《道德經》中正言若反的哲學義理),在西方同樣普遍,此所以有戲稱為「女性邏輯」的英語陳述"When women say no they mean yes.”
    [偉回覆04/05/2013 11:29:36]中國人的「語言藝術」,也是中國文化的一種。

    回覆刪除
  4. 此文...高深莫測啊!
    [版主回覆04/13/2013 21:29:48]北斗兄玩反話正說…?

    回覆刪除
  5. 有人認為女士say no = yes 的話, 是無知的。
    .
    他應該去清楚了解, 這種 no = yes 是對誰說,
    .
    千萬別亂將別人的 no = yes , 要自量。^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識回你。
      人與人的溝通,是件麻煩事,有很多不言而喻的禮規約束,有時是字面義,有時是刻意違反禮規而暗示的言外之意。猜錯了,於是就吵嘴。

      刪除
    2. 是的, 同意你的見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