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5日

唐梁戰(一):收權論

選舉特首的選委會塵埃落定,唐營大勝梁營。今日(2011/12/15)吳康民在明報一篇《春江水暖鴨先知 你演罷來我登場》,似欲間接勸退梁振英。

同日蘋果日報報導《習近平撐梁振英》,表示中央屬意梁氏,更謂不少挺唐的香港富豪極可能「押錯寶」了。

吳康民與蘋果的報導,觀點相反,誰準誰誤難料;但我自己的看法,早認為中央傾向梁氏執政。

自阿董屢遭財閥上京告狀而被逼腳痛下台後,中央已覺富豪干政愈見嚴重。我去年一篇《地產隨想》,點出中央計劃向香港財閥收權;當時胡李會後,輿論質疑中央將向財閥再輸送利益,可這年來,哪有相關新聞揭露過?無。所以,胡李會,在我看來,是中央對收權方面向財閥頭領摸底。(又今年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訪港,他提點香港房屋政策出現嚴重問題,為此煲呔曾旋即在施政報局中補鑊。)

阿董受重視,退任特首後更成為中央上賓而升遷高位,可見阿董的治港政策是受到中央肯定;而能重新落實政策者,最適合的自然是阿董陣營、八萬五房策的疑似倡議者梁振英了,此所以謂N年後也不會參選特首的梁最終角逐參選,背後應得中央暗示或鼓勵才敢粉墨登場。

至於財閥對中央收權絕非一無所知。按常理一般人多趨炎附勢,中央未有指示又何必表態?但在選委會委員的競逐中有不少人明顯靠邊站,造成唐梁陣營強弱懸殊,這並非富豪們「押錯寶」,而係「晒冷」,是向中央表示他們不接受延續阿董政策或者收權這回事。

所以,今次選戰,不應將認知囿限於唐梁個人或兩方的對陣,而是香港財閥與中央,在本土利益的支配權力上的較勁。

如果中央刻意開綠燈讓梁打民意牌上位,那麼財閥的對策只有,繼續找尋梁的黑材料,讓他形象插水,民望盡失,到時儘管選委會有未表態的六七佰票,中央未必就敢逆民意去指示給梁投票。

以上選舉結果的預測,關鍵在如何界定收權這回事,以及哪些事件現出端倪為佐證;就算有收權,也未及理由充分,使唐梁之間,中央必然選擇梁。因為無論唐梁,都跟中央關係良好,哪位當選,都不會違反中央某些原則政策,唐亦可受託收權之事,只係,過往唐對收權一事並不上心,而且他跟財閥的關係太密切,難以果斷行事,所以「訓練」唐的成本甚高。

不過,就算撇開以上的收權論,中央也會考慮,有更多民意但在選委會中屬弱勢被孤立的梁,由他勝出所產生的效果會比唐好:

(1) 對香港方面,可顯示,在沒有欽點特首下,就目前的選舉機制,民意已能充分反映到選委會去,因此選委會的代表性毋容置疑,也就毋須大改或廢除選委會的小圈子和功能組別的結構;並且,令更多中間派港人,慢慢接受香港可以有一種自己特色的另類民主的觀念。

(2) 對臺灣方面,起著示範作用,在沒有欽點特首下,顯示香港的政制模式有民主、公平、(間接)開放等成份。一國兩制是可行的。

所以挺唐而提出「要豬勝過要狼論」(李怡語)的蘋果日報,獨家提出「習近平撐梁振英」,可謂非常前瞻(或陰毒!?),彷彿將可能欽點講成是已知事實,日後如梁真順民意「爆冷」勝出,則中央所期待以上之示範作用,便很可能被削弱甚至落得徒勞了。

以上純粹胡言,看倌別太認真。


下一篇:唐梁戰二
(備註:本文原有的數十條留言,於2013年9月搬家時全部遺失。)


以下數條舊留言乃取自原博紀錄。

地理堂 Dec 16, 2011 1:20 PM
大人甚有見地。不過就算大人狗屁不通都好,我都一廂情願希望如大人所言梁營奪魁 XD
不過話時話,要向財閥收權,香港的樓價定必調整,到時又一大班人喊梁落台了。

Dec 17, 2011 12:28 AM
梁所表達的管治理念頗符合庶民大眾,所以大家不妨將計就計支持他。上次阿董下台其一受財閥逼宮,其二因廿三條為葉劉硬推,造成旁無朋資,下無民意,所以不得不走;但今日反資本霸權和支持梁的民意共識均強,他日逼宮得逞恐怕不易。

話時話,近日兩電又發功(goo.gl/YgZVJ),港府一籌莫展,只好到FB打民意牌/籲市民表態。到明年3月特首選舉之前,猜財閥們會繼續發難,在法律框架下玩弄資本主義遊戲以顯示吹佢唔脹的「主人」權力。

Dec 16, 2011 3:17 PM
網上多高人又見一例,貴老爺果然見多識廣。
其實邊位做到特首就標誌著胡、溫後誰人坐正;另外民建聯還未表態,就知未必是唐豬一定得米。

個人意見,梁狼登基,23條將可通過,所以我與堂兄有相反意見,倒望唐豬可成特首。樓價調整只是時間問題,看國內如何整頓樓市就可略知一二,但先要跳樓的可能是國內之富豪,之後才是財團、豪宅業主,再之後是炒家,至於小弟的爛鬼居屋,倒沒可能成為負資產 ^^

Dec 17, 2011 12:30 AM
偉兄誇獎了,小弟不敢當。
中央會否整治國內官紳一氣的財霸,我並不樂觀,但我就相信會向香港的本土財霸收權。

無論誰上台,首任目標都不會在廿三條;退一步,我歡迎政府與民討論廿三條,但絕對反對硬銷通過,不過這種情況不大,因會嚇親臺灣。

Yahoo! User Dec 31, 2011 6:53 PM
貴大佬新年進步。拜讀文章﹐有點點不同意之處﹐就係不認為大陸佬會0甘一邊倒向狼英。應該0甘講﹐呢兩個都係大陸佬既信心之選﹐正式邊個做都無所謂﹐較likey狼英係事實﹐但龍豬做特首亦好ok。我反而覺得正因為0甘﹐大陸佬先唔會把事做得0甘揚﹐由班友自己搞掂壇選舉 -- 反正2012呢屆﹐邊個做都會亂到仆街﹐北大人不如到時出來再做savior 好過。人係你地選既﹐到時仲可以抽水﹐兼順便做埋你所講既"收權"動作添。

Yahoo! User Dec 31, 2011 6:54 PM
sorry, 我係收買仔呀﹐顯示唔到個名﹐唔好意思

Jan 1, 2012 2:44 AM
收哥新年快樂!

中央已否「一邊」倒向梁氏我不肯定,但我認為中央對唐梁之屬意約有3:7之分。雖則唐梁都屬建制派,但何人執政還是有分別的。

唐屬本土財權之一;多數資本家傾向擁護中央/建制係為保護既得利益,但如果事與願違則資本家會選擇拆伙,大如1949年前財資「逃離」大陸即是歷史典例,近者田北俊廿三條倒戈亦係,所以對中央而言,多數資本家都係養唔熟的,他們只關心私利,甚至會為謀取最大利潤而觸犯政治神經,要中央暗地出手調和。因此,同是建制派,唐與梁的左傾是有著本質的分別,所以執政上亦預期會有分別。

順帶一提,練乙錚在2011/12/16於信報寫了篇《失控的格鬥,真做的假戲?》(goo.gl/S1wnW),提出了「中央失控論」。他認為中央內部派系鬥爭激烈(這我同意,六四就是),因此現在無力統一欽點特首,這我就未敢苟同。但練認為建制派出現了資本家一派(由唐代表)和傳統草根左派(由梁代表),後者向前者試圖「奪權」,此論跟我的「收權論」基本上融合,分別除在修辭上,關鍵還在我相信傳統草根左派代表著中央,因此草根左派向資本派「奪權」,即是中央向資本派「收權」也。這點,可謂英雄所見略同了,哈哈。

不過,練的「失控論」背後預設了中央的派系同時一一對應著香港的派系,中央鬥所以香港鬥,但香港哪些人屬於中央哪些派呢?這就有很多矛盾了。譬如江澤民欽點董建華,梁振英屬董建華陣營,那梁該屬江派罷,但練卻不認為如是,唐英年才是江派;又習近平屬江派,那他應支持唐英年,何故蘋果報說他支持梁振英?所以,練必須要提出證據/理由去解釋派系中一大堆的人事分布,這真是太難了!如果派系的人事分布說不清,中港兩地的派系無法互相對應,他的「失控論」就撐不住了。練說「失控論」還有下集,我待了兩個星期,他仍未寫出來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